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6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钟敏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内涝及雨污分流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南昌市内涝防治标准为20年一遇(日降雨量186毫米),已基本达到易炼红省委书记对城区排涝工作提出的工作目标,即“30mm以下的降雨城区不积水,超过30mm的降雨不能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积水情况”。在“十四五”末,我市内涝防治标准计划达到50年一遇(日降雨量248.6毫米)。参照规划、系统化方案等文件,结合实地调研,统计2016-2020年城市内涝中积水点约62处,2021年积水点约56处,按照积水深度划分为高、中、低三个内涝风险等级,其中高风险积水点6处,主要分布在洪城路支路、博学路、新建区国税宿舍、新建区建垄巷、长麦路民房片区及欧尚涵洞等位置。

二、工作开展

(一)管网清掏。按照分片分区原则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养护疏通,保障城市“毛细血管”健康,2021年以来到目前为止,累计清掏雨水管网614公里、清运淤泥2.49万方,维修更换雨水篦子3268套,检修雨水泵站20座。

(二)积水点改造。为解决青云谱区博学路片区内涝问题,我市积极推进南北连通渠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土方开挖完成约 1524770m3,完成总量约98%,箱涵主体完成4405,完成总量约85%,雨水管完成14701m,完成总量约86%,污水管完成 6587m,完成总量约84%,明渠完成 3328m,完成总量约87%,计划2021年底前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约86%。

为解决青岚大道与玉屏大街交叉口积水问题,青岚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设计中将枫林大道至玉屏大道段原有雨水管进行扩容改造,即道路西侧原d1000雨水管扩容至d1500,道路东侧d800雨水管扩容至d1200,同时将交叉口范围内玉屏大道雨水管扩容接入青岚大道雨水管后排入芙蓉水渠,该交叉口易涝点整治工程投资约155万元,于2020年10月开始实施,2021年7月完成验收。

(三)排涝系统提升。2021年1-9月,我市共完成建成区新建城镇生活污水管市政管网及合流制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80.81公里,进一步提高管网排水能力。我市制定了城市防洪泵站汛后维修养护计划,完成了老丰和电排站高低压设备维修更换、朝阳一号电排站水泵大修、双港电排站3#机组接线箱维修更换等城市泵站汛后修复工作,装机容量2520千瓦、总投资2.5亿元的卫东电排站扩建工程目前也已基本完工。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已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南昌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已上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十四五”期间共梳理45个治涝项目,通过系统治理共解决积水点88处,其中包含中山路、八一大道、孺子路、南京西路、青山路、解放路、洪都大道、迎宾北大道、昌南新城、礼步湖、沿江南大道、碟子湖大道、春晖路、香江路、龙兴大街等内涝频发且备受关注的区域。计划实施项目45项,其中,排水管渠及其附属设施建设项目28项,城市内河水系治理项目6项,防洪提升项目5项,雨水源头减排项目4项,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1项,内涝防治应急工程项目1项,其他项目1项。

具体措施为:防洪堤加高加固84.7km,新建防洪堤2.2km,电排站改造4座,新建或改建排水管网138.3km,新建排水渠21.3km,新建雨水调蓄池2座,新增应急泵车9台、应急抽水泵90套、疏通车18辆,新增40个监控点位,构建智慧排涝应用软件平台1套。计划总投资估约44.6亿元。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