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进贤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1-06 09:36:52 浏览量: 字体

规划目的

为适应进贤县社会经济发展及规划建设管理需要,配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南昌大都市区建设,优化配置各项资源,协调城乡各项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特进行《进贤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修编工作。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分为两个层次,即县域和中心城区。

县域

县域规划范围为进贤县行政区划为界,总面积1971平方公里。含9个镇、12个乡、1个场:民和镇、李渡镇、温圳镇、文港镇、梅庄镇、张公镇、罗溪镇、架桥镇、前坊镇、三里乡、二塘乡、钟陵乡、池溪乡、南台乡、三阳集乡、七里乡、下埠集乡、衙前乡、白圩乡、长山晏乡、泉岭乡、五里垦殖场。

中心城区规划区范围

北以三房、罗溪、青湖村、谷升村、石桥村等行政区划为界,南至沪昆高速,东起高岭村、常湖村的行政界线, 西临尾干渠。总面积为165.21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

近期:20102015

中期:20162020

远期:20212030

远景:X年规划。

战略目标

完善中心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高品质的创业居住环境,把进贤逐步建成: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联动滨湖地区的生态涵养城市;立足南昌都市区,协同外围组团,合作发展的产业城市;优势独具,功能综合、引领全县,辐射区域的节点城市;环境优美,尺度适合,生活便利,就业充足的滨水城市。

城市性质

鄱阳湖南岸的滨水宜居城,南昌都市区内的新型工业基地、生产性服务基地、商务休闲度假基地。

滨水宜居城

积极利用和保护湖体资源,建设滨水生态廊道,塑造滨水岸线,打造亲水空间,提升以军山湖、青岚湖为代表城市生态形象,形成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市,展现地域特色。

新型工业基地

在传统七个一的特色工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城南工业园,优化城西工业园,提供产业升级平台与新型产业发展空间。

生产性服务基地

强化县域核心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培育研究开发、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市场营销及咨询服务等,将中心城区建设为功能综合,服务完善的生产性服务基地。为县域西南部工业特色鲜明的小城镇以及昌鹰产业发展带提供产业服务。

商务休闲度假基地

依托军山湖,青岚湖等湖泊资源,与县域三里、梅庄、南台、文港、李渡等城镇分工协作,积极引导中心城区发展绿色生态游、商务休闲游、农事体验游。打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南昌都市区内的商务休闲度假基地与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旅游服务集散中心。

人口规模

   2015年:23万人

2020年:28万人

2030年:36万人

用地规模

2015年:22.95平方公里

2020年:27.89平方公里

2030年:35.95平方公里

空间结构

规划空间结构为“两带三轴六区”。

两带,沿青岚湖滨水生态保育带和沪昆铁路生态防护带。

进贤县空间结构指引

两带

青岚湖滨水生态保育带

按照青岚湖自然保护区建设要求,逐步优化青岚湖南岸生态与景观,积极打造北岸湿地生态景观带,沿湖控制200-300米,展现城市滨水地区的活力与魅力。

沪昆铁路生态防护带

沿线50-100米范围内,模拟自然群落生长方式,合理配植树种与植被,形成绿色生态防护网。展示绿色生态的地域景观特色,形成城市窗口,提升城市形象。

三轴

进贤大道

聚合轴

改造优化城市空间为主,重点塑造门户城市形象,为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对接南昌,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增强辐射力,打造县域协调发展空间格局。

五里大道

拓展轴

规划期内城市拓展的主要轴线,串联城西新区、城北新区片区中心,通过行政中心与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城市东西向主要的景观轴。

中山路

生长轴

契合城市发展主导方向,沿中山路建构南北向城市生长轴线。依托火车站与高铁站,打造城南商贸物流综合中心,串接城西新区的中心。

六区

老城片区

规划为商贸综合区。作为进贤传统商贸商业区,实施老城区旧居住区的改造、疏解人口密度、改善居住环境,加强与其它片区的交通联系。保护青岚湖等生态资源,改造青岚路、胜利路商业街,提升商业业态水平。

城西新区

集行政、商贸、文化、会展、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新区,重点布局大型公共设施,强调滨湖空间的保护与利用,突出滨湖生态城市的重点发展地区,城市综合核心的重要承载空间。

城西工

业园区

以完善提高为主,不适宜大规模扩张至青岚湖,禁止对水体有污染的企业入驻;依托现有工业企业,积极引进大项目和大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 逐步进行产业升级,将工业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共享城西新区公共设施服务,建设职住平衡的城市综合区,提升片区功能。

城南商贸

物流区

依托火车站与高铁客运站,重点发展商务接待、物流市场、小企业总部、职业教育等,培育生产性服务职能,突出城市门户特征,是城市对外职能的体现。

城南工

业园区

依托交通优势,借助城南商贸物流区提供的生产性服务,进行工业开发,引导新型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基地。

城北新区

结合青岚湖资源优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发展商务、旅游集散与服务、居住等功能,构建商务休闲度假基地的空间载体,是中心城区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道路交通规划

规划城区形成“三横三纵+外环”的骨架路网体系。三横,东西向分别为五里大道、进贤大道、和谐大道;三纵,南北向分别为工业大道、中山大道、港边站路;外环,腾飞大道、罗溪路、高铁大道、东外环路。


相关附件: 进贤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