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英雄城 > 砥砺前行 > 交通网络

交通网络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1-07-02 11:30:19 字体:

铁路网络

南昌是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衔接沪昆高铁、昌吉赣高铁、昌九城际铁路,拥有沪昆、京九、向莆铁路及枢纽西环线,与省内10个设区市构建了“1小时高铁经济圈”,省外互联香港、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形成了“米字型”的“3小时经济圈”。目前正在建设南昌东站,将形成南昌、南昌西、南昌东站“三主”客运站布局。

公路网络

南昌市公路路线29条,总里程967.75公里。其中:国道6条,总里程285.353公里;省道23条,总里程682.398公里。桥梁203座,共计16845.1延米。其中:国道桥梁78座,8458.57延米;省道桥梁125座,8386.53延米。市区内以昌东大道、生米大桥、城市高速外环、昌湾大道等为重点的城市快速交通网初步形成;市辖区域内的公路全部成网,与市辖中心城镇的交通耗时约半小时。

地铁建设

南昌市先后三次获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共4条线路,总里程约160公里,设站122座。现已开通3条线路,正在建设的4号线一期工程总长39.6km,车站29站。1号线北延和东延、2号线东延等三条延长线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航空建设

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为4E级,距市中心30分钟路程。新航站楼占地9.7万平方米,拥有停机位45个,可以全重起降波音747等大型民航飞机,满足旅客流量1200万人次的需要。截至目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通航城市93个,航线158条,运营航空公司49家,基地公司4家,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15条。2020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942.6万人次,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28位;完成货邮吞吐量18.2万吨,同比增长48.7%;增速位列中部地区机场第1,全国机场第2。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7.7万吨,同比增长296.9%。

水路运输

南昌港地处赣江下游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闽东南三个经济区的交汇点,与抚、信、饶、修四江及鄱阳湖相通,经湖口入长江,是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南昌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南昌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865.77万吨,同比增长27.16%。目前,南昌地区共有水路运输企业30家。其中,普通货物运输企业28家,液货危险品运输企业1家,省内客运企业1家。

海铁联运

南昌现有至深圳(香港)、厦门、宁波、福州国际集装箱铁海联运班列,以上开行的铁海联运班列在运费上享受铁路部门给予的15%-50%优惠。2020年南昌海铁联运完成外贸进出口集装箱38820个标准箱,同比增长53.8%。

中欧班列

南昌(横岗站)至莫斯科国际货运班列于2018年首发,之后该班列正式成为图定班列。截至2020年,南昌市有南昌-莫斯科、南昌-明斯克、南昌-马拉、南昌-巴黎等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7列,外贸进出口货值超过3亿美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