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持续巩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百姓信得过的健康“靠山”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4-17 08:54:29 浏览量: 字体

有病能诊、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管……近年来,我市不断激活基层健康末梢,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百姓信得过的健康“靠山”,守护“家门口”的健康。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不断升级,正悄然改变着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让市民群众得以在家门口尽享“健康红利”。

紧密型医联体 优质医疗资源触手可及

检查来回奔波,手续办理繁琐,患者看病麻烦……怎么办?作答现实之问,我市发挥不同级别卫生资源服务功能,以医疗资源之“通”精准破题,优势医疗资源“沉”了下去,百姓就医幸福感“升”了起来。

“路奶奶,您感觉如何……”15日一早,在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杨素敏正在为89岁的社区居民路宝珍进行复查。

几个月前,路宝珍脚部疼痛难忍,一直不见好转,前往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社区医生判断病情疑似骨折。一想到要去市里医院问诊,要经历挂号、检查、预约手术和复查流程,路宝珍的家属左晓明就十分焦虑。

“上午发现病情,经社区服务中心与南昌市中心医院科室直接沟通后,120救护车来接走送医,直接入住骨科病床,减少了我们奔波等待的麻烦。”左晓明表示,这次经历让他和家人深刻感受到南昌医疗服务的便利度。

看病在社区,检查、住院在医院,康复回社区,这样上下畅通的转诊治疗得益于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以南昌市中心医院为例,其先后与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昌经开区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管理模式,实现人员、资源、信息、考核互通,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让群众看病少跑路、住院看病更方便。

“目前,我们建立了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并统筹管理影像、检验、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派出资深医技人员到基层,统一进行年度考核和薪酬管理。”南昌市中心医院(八一大道老福山院区)党委书记彭雪琴表示,一体化的统筹和严格的绩效考核,使医联体各单位形成合力,首先解决的就是百姓普遍对基层医疗缺乏信任的问题。在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2名职工均来自南昌市中心医院,并先后开设了全科、儿科、慢病科等贴近社区患者诊治需求的科室。同时,南昌市中心医院采用人员下沉的模式,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2023年,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人次是2017年的三倍,医疗资源“上下联动”满足了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期待。如今,南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市民群众看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提供了便利,优质医疗资源“触手可及”。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居民健康有了“守门人”

在南昌,有了头疼脑热,拿起电话直接咨询专属的家庭医生;患病行动不方便,医生上门检查、指导用药……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郭医生,我最近总是呼吸不畅,怎么会这样呢?”居民口中的“郭医生”,是九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郭娟。每次郭娟接到签约患者的询问电话,再忙也会抽时间详细讲解,为的就是让辖区居民放心。郭娟的手机通讯录里的大部分联系人都是附近辖区的签约居民。“方阿姨,您最近的血糖怎么样?……要注意平衡膳食,有问题您随时叫我”“陈叔叔,最近您要注意血压……”郭娟不接诊时,总是会打电话问一问签约患者的身体近况,及时为他们作出用药指导和健康建议。

在九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方阿姨、陈叔叔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为给不同人群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中心形成了1名三甲医院医生+1名社区医生+2名护士+社区网格员的家庭医生团队,根据居民健康状况进行分类管理。郭娟表示:“我们将居民分为一般人群和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基本无基础疾病,而重点人群则分为红黄码。红码群体为65岁以上且病情不稳定的老年人,每月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若病情相对较轻,仅需居家用药,我们会给予相应指导。若病情较重,我们则建议其转诊至上级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家庭医生让居民有了更多安全感,也成了他们的坚实“医靠”。

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1739个家庭医生团队共签约常住居民319万余人,签约率达49%,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一般重点人群签约126万余人,签约率达79%;65岁以上“红色、黄色”重点人群签约18.1万余人,签约率达98%。

今年,我市出台了《南昌市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将在全市城区构建以市带区、区社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每万名居民拥有3.2名全科医生。同时,我市将完善城乡一体的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服务网络,持续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络,确保每个乡镇设置一所卫生院、每个城市街道或每3万—10万人口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全市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