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2.3%

为历史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均排名第一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9 08:54:59 浏览量: 字体

3月28日,记者从南昌市打好蓝天保卫战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2.3%,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为历史最好水平。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 PM10年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连续6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指标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均排名第一。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治污模式的不断创新。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空气质量改善这一目标,依托大气污染防治“平战结合”作战指挥体系,从机制建设、污染减排、科技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平战结合”打出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

去年,我市创新建立了“平战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按照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状况,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为“平时减排、战时管控、修养提升”三个时期,根据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差异化管理。

据介绍,在日AQI指数小于95的常态期,我市实行平时规范管理,帮扶企业做好VOCs和NOx减排,大力推动全市涉气企业绩效分级工作,夯实减排管控基础。在日AQI指数达到95及以上的预警期,我市按照战时管控,通过“削峰降频” 提前介入,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实现“削峰保良”;在污染季以外空气质量连续优良时期,我市聚焦夏季臭氧、秋冬季PM2.5污染特点,提前谋划部署阶段工作重点,开展形势研判、污染复盘、反弹预警、精细管控,推动大气污染源清单、臭氧污染来源解析、颗粒物污染组分研究成果转化。

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减排目标

污染减排是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和基础。去年,我市对全市700余家涉气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动态更新全市范围内工业企业污染源排放清单台账,描绘“高分辨率的污染源作战地图”,明确重点管控区域。

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南昌市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应急减排措施技术指南》,指导企业按照不同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级,实行差异化减排措施。经市级核算,“十四五”以来,我市累计减排氮氧化物6746吨,挥发性有机物2075吨,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减排目标。

去年,我市谋划实施重点工程减排项目34个,总投资达3.25亿元,同步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300万元。我市工业排放大型企业方大特钢共实施了88个超低排放改造重点项目,现已完成64个,预计今年将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目标。

在省内率先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组分站建设

近年来,我市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构建的“空天地”一体化科技监管体系已初具规模。通过建设乡镇站、空气微站,构建了由重点区域135套空气站点组成的监测网络,在省内率先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组分站建设。目前,5个交通污染监测站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在线监测、用电监控覆盖全市182家重点涉气企业,111个出土工地视频监控接入城管运管服平台,113套露天焚烧视频监控覆盖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域面积。

同时,定期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来源解析,明晰大气污染来源和治理攻坚方向;市县两级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引入第三方大气管控团队,实现重点县区全覆盖。今年,南昌将推动7个中心城区挥发性有机物及颗粒物组分站建设,逐步构建大气颗粒物和光化学成因分析监测网,出台大气驻场服务团队建设规范指导意见,提高大气预测预报精准水平和精细管控能力。

在全省率先开展黑烟车电子抓拍执法

当前,移动源污染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以加强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过程监管为工作重点,围绕车辆、机械达标排放,推进移动源污染协同治理。

在具体工作中,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全面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管部门对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在全省率先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检测能力考核,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记分及分级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依法依规查处。

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黑烟车电子抓拍执法,定期公示黑烟车抓拍情况,及时移送公安交管部门处罚,并建立完善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测联合执法机制,重点检查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情况,督促车辆所有人加强车辆维护。

此外,不断提升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管控力度,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加大对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物流园区等场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力度。通过常态化开展在用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和黑烟车抓拍,南昌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达标率分别从2020年的94.9%、65.1%提升到去年的99.8%、98.9%。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