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今年计划新增30个城市老年助餐点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19 08:59:57 浏览量: 字体

日前,江西印发《江西省加快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计划到2024年底,全省新增300个以上城市老年助餐点,其中,南昌计划新增30个城市老年助餐点。

《实施方案》指出,为优化老年助餐服务规划布局,将坚持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和适度新建相结合,构建以中心食堂为骨干、社区老年助餐点为支撑、辐射居民小区和老年人家中的助餐服务网络。城市社区优先在老年人居住集中、活动集中、位置便利的地点合理布局,农村地区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乡镇、村布点,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

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形式多样的助餐、配送餐模式。依托社会餐饮企业配送餐,以街道为单位,就近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社会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就餐区”“老年餐桌”等,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就餐、配送餐服务。依托已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颐养之家)、“一老一小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为有需求、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为推进可持续运营,《实施方案》明确,将从设施场地、财政投入、税费减免等方面完善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对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给予运营补助或综合性奖励补助,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规定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