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三抓三促”专项活动

分三个阶段推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30 08:54:31 浏览量: 字体

日前,记者从市委统战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质效,将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抓组织建设、促功能作用发挥,抓队伍建设、促示范引领带动,抓阵地建设、促服务社会提效”专项活动(简称“三抓三促”专项活动)。

在抓组织建设、促功能作用发挥方面,按照“立规矩、有活力、起作用”要求,市委统战部将指导全市工商联(总商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民族宗教团体、港澳台侨团体,带动各民主党派等建立健全各级组织,并在具备条件的统战团体建立党组织,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大力培育、选树各类统战基层组织好典型,推广基层组织好做法,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升基层统战组织的活力。

在抓队伍建设、促示范引领带动方面,全市统战系统要按照“强班子、育骨干、作示范”要求,认真落实《南昌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年规划(2022年—2026年)》及责任分工方案,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选育管用。坚持把“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示范带动好”的代表人士选拔吸纳到各统战团体领导班子中,加强对统战团体班子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成员履职尽责等情况的指导督促,帮助各统战团体班子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扩大选人视野,加强人才储备,将政治立场坚定、热心统战事业、有培养和发展潜质、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吸收到各统战团体中来,努力培育一批“与党同心、社会责任感强、有影响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骨干力量。

在抓阵地建设、促服务社会提效方面,全市统战系统将按照“搭平台、显功能、强服务”要求,结合区域、统战团体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着力建设一批有温度、可感知、能服务、起作用的统战阵地。突出建设功能实效,防止“重建轻管轻用”。持续深入推进“洪石榴”品牌、“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四好”商会、新阶层“洪城满天星”和“六好”实践创新基地、红谷滩区“侨梦苑”、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一系列统战阵地建设,并引导各统战团体通过统战阵地积极发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作用,不断开辟新阵地、创建新品牌,力争在全省、全国叫得响、有影响。

专项活动从2024年3月开始至2024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2024年3月)、统筹推进(2024年4月—2024年10月)和总结提高(2024年11月—2024年12月)三个阶段,将通过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质效,更加有力地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为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深入推进“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南昌统战力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