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人口热力图开发上线

“人山人海”“人从众”有了量化数据支撑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8 08:54:40 浏览量: 字体

为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市政数局联合基础运营商,打通相关数据壁垒,开发了南昌人口热力图,目前上线了6个应用场景。朋友圈、视频号一到放假就喊的“人山人海”“人从众”,现在有了量化数据支撑。

记者了解到,全市人口分布场景将7195平方公里划分成18万个200×200米网格,以网格为单位进行人口分布分析,颜色越深表示人口越多。用户可以通过重点区域选项,查询县区、景区、园区和交通枢纽等的人口分布情况。

通过热力图,记者观察到较为有趣的是,在全市人口画像场景里,可以显示包括性别、年龄等维度。记者从图上了解到,我市男女性别比基本均衡,常住人口中,19~60周岁的群体占比63%以上,显示出南昌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城市。记者采访得知,下一步,热力图还将增加学历、人才分布、消费偏好等维度,丰富人口画像的维度和精度。

近年来,南昌顺利“出圈”,成为新晋“网红”城市,来昌发展、务工创业的“新南昌人”不断增多。以往,我市难以掌握人口流向动态情况。现在,通过南昌人口热力图流入南昌人口场景,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市与外省市的对接交流中,大湾区的广东省排在第一位,长三角的浙江省排在第二位,省外人口来昌后主要流向了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省内来昌人口排名靠前的是与南昌都市圈合作紧密的宜春、九江、上饶等地,来昌后主要流向地同样是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反映园区的人才吸引能力十分强劲。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大数据平台,对系统数据进行校验,并不断优化算法,持续提高系统的准确性、科学性、实用性。”市政数局数据科副科长何嘉泰告诉记者,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基于自然资源规划“一张图”,完善系统功能区划。开发智能搜索功能,实现输入关键词即可查询人口分布相关数据,持续优化使用体验。同时,持续开发上线更多应用场景,提升实用性,助力全市聚人气、旺商气、繁荣烟火气,为南昌“8810”行动计划、“网红”城市打造等提供决策支撑,使南昌人口热力图越来越有用、越来越好用。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