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展预制菜产业”专题学习会举行

李红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万广明等出席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5-30 08:46:37 浏览量: 字体

5月2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展预制菜产业”专题学习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现状、机遇、挑战和思路,抢抓舌尖上的新风口,布局食品产业新赛道,为我市争分夺秒拼经济注入新动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市政协主席卢伟平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龚林涛以“‘预’风而行,‘制’享美味,致力将南昌打造成为江南预制菜之都”为主题,从预制菜的概念、国内预制菜发展历程、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及机遇挑战、下一步发展思路等四个方面作专题讲解。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发展思路举措。

就创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李红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三新一高”发展要求,立足自身岗位、瞄准行业前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借鉴他山之石,切实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抓工作的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就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李红军强调,预制菜是一个蓄势前行的新兴产业,当前正处于发展风口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南昌发展预制菜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中职能作用,切实做好规划引领、政策扶持、配套完善、要素保障等工作,加强行业指导、规范行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促进预制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要认真分析产业发展趋势,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充分考虑人们生活方式转变、饮食口味变化等因素,细致做好产业谋划,为我市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打下良好基础。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青山湖区、青云谱区、新建区等重点县区要把预制菜产业摆在重要位置,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预制菜产业整体竞争力。要“一企一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鼓励业内规上企业创新发展,积极研发新技术、打造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带动产业链链上企业发展壮大。要做强预制菜加工端,推动产能扩大、效能提升,更加注重菜品口味与食品安全。要做优预制菜销售端,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引导帮助预制菜企业开拓市场,努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将独具南昌特色的拌粉、瓦罐汤、白糖糕、福羹等热门美食打造成叫好又叫卖的预制菜“爆品”。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名厨、老师傅参与预制菜新品研发,精心推出“南昌十大名菜”预制菜,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要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通过举办预制菜产业相关会展活动,主动邀请各地预制菜头部企业、行业专家到南昌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了解南昌、投资南昌,为南昌发展建言献策。要将预制菜产业发展与我市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联系起来,谋划推进冷链物流网络布局,为预制菜流通运输提供强有力保障。要建立预制菜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预制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平台,强化人才引育留用,汇聚要素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预制菜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亮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