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李红军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3-25 09:47:10 浏览量: 字体

3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前往南昌经开区,就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副市长龙国英参加。


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首批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现有昌北校区和洪都校区两个校区,建立了旅游商贸、信息工程、服装幼师、机械电子四个专业部。目前学校有合作企业43家,合作幼儿园100余所,每年输送技术技能人才2000余人。在该校昌北校区,李红军实地察看学校数控加工中心、旅游商贸实训基地,详细了解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学生实践培训等情况,鼓励学校立足服务南昌“4+4+X”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持续优化专业设置,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建设有地方特色的专业群,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


南昌汽车机电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中德合作南昌汽车技术示范学校,开设了汽车、机电、信息技术、轨道商务四大专业群26个专业方向。学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与58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立了全省首个现代学徒制钣喷班,有效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去年,毕业生升学和就业率达100%。在该校经开校区,李红军详细听取学校基本情况介绍,察看学校钣金车间、专业名师工作室,与学校师生亲切交谈,希望学校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常态化校企联系机制,不断提升合作效能。


江西省石油技工学校隶属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石油分公司,先后获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南昌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设有石油天然气储运与营销、连锁经营分析与管理等专业,所有专职教师均达到专业操作高级工以上技能水平。石油天然气储运与营销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依托中石化企业优势,学校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确保学生在校学习紧密贴合企业需求。2022年,学校实现毕业生就业率100%,留昌就业率77.83%。李红军先后察看学校模拟加油站、特种作业实训点、油库码头旧址现场教学点,希望学校认真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和升学工作,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指导,让更多学生毕业后就业南昌、扎根南昌、圆梦南昌。

调研中,李红军强调,技能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经济腾飞的基础型人才。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转变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式、办学格局,深化“三教”改革,坚持“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切实将职业教育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进一步强化支持保障,加大服务力度,加强学校管理,努力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抓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衔接,积极推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跨企业、跨区域互通互认,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习成果融通、互认,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度。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