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深入实施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攻坚行动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10 09:55:23 浏览量: 字体

12月9日上午,记者从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深入实施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攻坚行动,已形成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以城市轨道交通为高效衔接,以普速铁路为重要补充,以市域(郊)铁路为远期规划的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格局。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都市圈综合交通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突出“内联外通” 构建“米”字型高速铁路网

我市紧盯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定位,积极构建“米”字型高铁枢纽。在内联方面,已建成昌九城际、昌赣高铁两条高速铁路,正在加快推进高铁东站、昌九高铁包括赣江公铁大桥公铁合建段等在建高铁项目建设。在外通方面,市域范围内已有昌福铁路、沪昆高铁两条高速铁路,正在全力推进昌景黄高铁项目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南昌至福建的高速铁路,努力争取将武咸昌等相关高铁线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据了解,高铁东站预计202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昌景黄高铁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昌九高铁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两条高铁市域范围内在建里程约144公里,建成后我市实际运营通车的高速铁路将由4条增至6条,高铁建成总里程将由目前的230公里增至374公里。

突出“便捷高效” 织密城市轨道交通网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市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城市轨道项目提质增速。

我市第一轮城市轨道交通主体线路均已建成运营,现已开通地铁1-4号线,总运营里程约128.6公里,设站94座。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地铁1号线北延、东延及2号线东延等3条延长线项目建设,在建里程31.7公里,设站19座,总投资241亿元,计划2025年底建成通车,可快速连接机场、高铁站和中心城区,实现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同时,加快落实新一轮发展规划,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编制完成《南昌市第二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2035)》,加快推进南昌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此外,依托轨道项目建设,带动轨道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南昌轨道交通千亿产业园,着力构建“产、学、研、用、投”一体化的轨道产业生态。目前,轨道交通产业园入驻企业达30家,特别是首批南昌自主制造的盾构机下线,有效填补了省内高端装备制造空白,实现了地铁盾构“南昌产、南昌用”。

突出“快速通勤” 研究规划市域(郊)铁路网

立足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发展实际需求,我市不断加强与省直部门以及相关设区市的沟通对接。

一方面,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大南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在利用既有铁路线路的基础上,规划线路与中心城市地铁快线融合。另一方面,综合考量最新国土空间规划、通道沿线社会经济和出行需求情况、相关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推进实施情况等因素,进一步研究论证市域(郊)铁路近期建设时序。

突出“物畅其流” 构筑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

我市积极谋划建设疏港铁路专用线,大力发展铁水、公铁等联运方式,着力提高公路、铁路、港口运输衔接转换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定了龙头岗港区、姚湾港区在内的疏港铁路专用线方案,并纳入《南昌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南昌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不断完善联运模式,努力推进南昌港东新港区姚湾作业区综合码头项目,积极打造区域腹地货物经铁路运输至南昌国际陆港,铁路、公路短驳至姚湾码头装船,经赣江、长江航道至上海港及江苏沿江港口,换装国际海运船舶的联运模式,不断提升公铁水联运发展水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