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已投入抗旱资金8189.39万元,抗旱机具设备50212台

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丰收“主动仗”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19 08:52:20 浏览量: 字体

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市多地农业旱情形势严峻,给农作物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截至8月17日,全市受旱面积501172亩,已投入抗旱资金8189.39万元,抗旱机电井9732眼,抗旱机具设备50212台。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把抗旱保丰收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头等大事,在旱情持续的关键节点,迅速联动各县区农业部门积极应对,全力推进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

及时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提前强化抗旱工作部署,加强对雨情、水情、农情调度,并结合农作物长势及时编写发布抗旱农事指导建议。自7月以来,先后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农业生产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南昌市水稻高温热害防控技术意见》《南昌市夏大豆抗旱增收技术指导意见》《关于开展秋粮生产技术指导行动的通知》《开展农业防旱抗旱集中督导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指导督促农户做好农作物生产工作。

强化指导服务。8月15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5个督导组和技术服务组,深入各县区田间地头了解旱情,联合我市各县区农业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引水、提水、抽水,推进科学抗旱,努力把农户损失降到最低。南昌县及时购置、租用潜水泵、泥浆泵等抗旱设备,通过从外河引水和抽取地下水灌溉等有效措施缓解旱情,同时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减轻病虫损失;新建区围绕滨湖区昌邑乡、朱港农场就近河道,采取二级、三级提灌,在丘陵区以大户集中连片田块采用地下水保苗方式,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南昌高新区及时掌握瑶湖蓄水及五星片区引水抗旱情况,组建抗旱服务专班,加大农业灌溉用水的调度,解决水稻和设施大棚内蔬菜取水问题;南昌经开区联合樵舍镇水利、电力等部门,架设机电设备在赣江深度取水,打抗旱机电井30眼,大型深度站井7口,增加抗旱泵站144处,确保农田灌溉用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建农机专家和骨干力量300多人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加强科学抗旱。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联动,加强了农业灌溉用水的调度,开展人工增雨、打井开源灌溉农田等科学抗旱举措。同时组织协调好各地保险理赔工作,督促保险机构尽快查勘定损理赔,维护受灾农户利益。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水库、门塘等现有水源调度,做好开源节流,优先使用河道水、过境水,组织受旱地区群众采用引水、提水、打井、开沟筑坝、疏通沟渠等应急措施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指导农民全力统筹抓好防病虫和防高温干旱,开展药肥混喷,防治病虫的同时提高作物抗旱能力;做好改种补种准备,对确实已经因旱灾绝收的地区组织指导改种其他旱粮作物。”市农业农村局粮油作物和种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