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前4月减税降费超65亿元

政策红利精准推送,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5-25 09:15:59 浏览量: 字体

中小微市场主体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而减税降费则是助企纾困解难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为及时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我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地。据市财政局统计,1-4月,我市累计减免缓退税费超65亿元,仅4月当月,增值税留抵退税退付就超40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深入推进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

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芯片MOCVD设备的高精尖技术企业。3月中下旬,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大部分员工居家办公,高技术员工到岗率不到30%,生产的订单无法如期交付,这对企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得知公司的困难后,南昌高新区税务部门上门服务,把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对照税费缓交政策,及时为企业实现政策兑现。“各项税费能缓缴1000多万元,为我们生产研发提供了更多流动资金,让我们有资金充实研发团队、更新生产设备。”中微半导体财务人员李红艳表示。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我市聚焦推动工业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平稳增长,采取了“退、缓、扣”的政策组合:实打实“退”、针对性“缓”、分类别“扣”,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安义县财政局发挥财政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摸清退税政策依据、涉及范围和工作流程,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付。今年4月,该县共留抵退税4429万元,其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764万元,有力推动全县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落实落地。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减税降费则予之于民、惠之于民。我市全面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举措,从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扩大政策享受范围、实施部分税费缓缴、延长部分到期政策执行期限等方面再加力。“在加大留抵退税力度方面,我市各级财政通过提前退付、存量退税、扩大范围,用真金白银为中小企业‘输血补气’。仅4月当月,增值税留抵退税退付就超40亿元。”市财政局预算科科员江淼介绍。

落实政策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中小微企业户数多、分布广,是就业的主渠道、发展的生力军。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强化省、市两级助企纾困政策举措资金保障,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实施精准帮扶,统筹财政资金做好政策兑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依据政策我们收到70多万元的退税,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我们正努力把之前受疫情耽误的华北地区的运输业务延续好,力争二季度营收增加30%。”南昌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南昌综保区内的仓储物流企业,据公司负责人周伟介绍,为了提高专业性,该公司在仓库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增加了企业成本。市税务局一分局上门服务把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及时帮助企业完成退税。这是我市税务部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

4月以来,进贤县兑现失业保险返还60.51万元,惠及企业270家;减免工伤保险费107.41万元,惠及企业1830家;通过“财园信贷通”为中小微企业累计放贷31344.73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54户。小蓝经开区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共拨付企业扶持资金2649.4万元,实现为企业快速“输血”。青云谱区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2022年4月应缴交的自来水费、管道天然气费总额10%的资金补贴,要求各工业、商业园区和商业楼宇的物业管理部须将补贴让利全额传导至终端用户,支持市场主体“降成本” ……

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在南昌扎实落地,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政策红利正在逐步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发展动能。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