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财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3-10 08:51:42 浏览量: 字体

财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企业和群众重大财产安全,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交地即交证”“抵押智能审核”“企业转移一小时办结”……近年来,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打造更优的财产登记营商环境。

专员专窗专办

企业间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

“现在真的太方便了,企业间的买卖只需要1小时就能领取到证书,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省去了很多麻烦!”南昌科晨电力试验研究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梦云代表公司前往市房管交易大厅办理存量房买卖业务时,体验了“企业间不动产登记”的专窗服务,缴税后1小时内就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不由得在窗口竖起了大拇指。

“企业间不动产登记”专窗,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税款征收并联审批、不动产登记落户环节“秒”批,让企业间的转移登记业务从多部门来回跑、审批时间长转变为专员专窗专办,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直接压缩至1小时内办结,大大减少了企业办理时限,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企业以前办理存量不动产交易、转移登记业务需要在多个局来回跑,现在设立了专窗之后,实行免排队、免预约,企业来了可以直接办理,我们有专人对接,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保障最多跑一次。在缴税完成后,一小时就可以在办理现场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节省了企业时间的同时,为企业后续抵押融资、资金融通以及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等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科副科长姚文珍说。

“一次不跑”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

洪易登APP,正如其名,在洪城办理不动产登记便捷又容易。“我们登录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网或者洪易登APP,就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还可以出具电子查询证明、申请电子不动产权证书。”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抵押科科长邵榕介绍道。与以往办理模式相比较,全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了“足不出户”“数据跑路”“零材料”三个转变。

创新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足不出户”。企业和群众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洪易登APP、微信或者支付宝小程序等多渠道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人员网上审批,做到不聚集、不出门、能办证,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实现“数据跑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以接口、专线直联等方式获取公安、民政、卫计委、司法、市场监管、银监等多个部门共享信息,为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了跨区域、跨层级的共享服务。同时也为省高院、税务、金融等多部门共享登记信息,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力打造电子证照互认,实现“零材料”办理,为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已实现登记档案、登记信息查询结果电子化,同时实现与其他部门电子证照互认,做到稳步推进各类登记业务“全程网办”,群众“刷脸”办事、“零材料”办理。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已与53家金融机构360个网点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与235家开发商企业开展“互联网+一手房转移登记”,与9家司法机构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查解封登记”业务合作,且个人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基本达到线上全覆盖办理。2021年,通过该平台、APP、小程序等线上多渠道,共计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37.36万件,办结率达100%,日均办结业务1024件。

“智能秒办”

抵押直联审批再提速

江西银行作为南昌本土金融机构,抵押贷款业务居高不下,抵押业务办理人工成本巨大,耗时耗力。为方便企事业群众能够更高效便捷地进行抵押融资贷款,2021年5月28日,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江西银行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登记工作。在协议签订现场,占天佑先生办理了首个“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登记业务。

江西银行在为占天佑先生办完贷款审批手续后,直接在其信贷系统中将抵押登记信息推送至不动产登记平台,随即便收到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反馈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推送反馈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实现“秒办秒结”的办事速度。“这也太方便了,我不用亲自跑登记部门,只需要在银行等待发放贷款,这个速度就是另一种南昌新速度呀,虽然之前1个工作日办结的效率也很快,但是这个速度刷新了政务服务的新纪录,令我切实感受到了现代化的新变化。”占天佑先生忍不住赞叹道。

办理环节和时间缩短的背后,是登记财产平台的技术升级和数据共享的多场景应用。为有效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除江西银行外,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与交通银行、裕民银行搭建了直联系统并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数据共享,以先进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打破不同部门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实现业务秒办。据统计,2021年,完成“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批 3161件,平均审批时长35秒左右。

“交地即交证”

为项目建设赢时间

“整个流程非常便利。我们就按照要求在交地确认书和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上盖个章,所有的审批工作就完成了。我们企业在南昌,啥都不用操心,只管安心发展。”说起前段时间的经历,南昌忭晟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娟兴奋不已。

让企业称赞不已的正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的“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在以往,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审批手续是串联关系,一个环节办完了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就此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展‘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 进一步压缩企业办事时间。”姚文珍告诉记者。

“交地即交证”是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继“交房即交证”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打破部门阻隔,将土地供应、权籍调查、信息共享、不动产登记申请等进行全链条流程优化再造,为实现“交地即交证”创造条件。

实现权籍调查前置,权籍调查是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必要环节,以往企业在办理登记时需先进行权籍调查才能申请办理首次登记,前后至少需要一周时间。通过实现权籍调查前置,在土地供应环节即完成权籍调查工作,企业在办理登记时只需完善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权籍调查工作,大幅度地压缩了办理时限。实现信息共享,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三个工作日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会将相关材料上传至系统,受理人员可通过系统直接提取相关材料,不需企业重复提供。实现流程简化,将审核与核定合并,将登簿与缮发证合并,进一步简化办证流程,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为实现“交地即交证”提供现实基础。交地与交证的“双同步、零时差”降低了用地成本、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对其开展融资贷款等经营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事跑腿,不动产登记与群众生活、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关系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便利登记财产,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南昌政府各部门正不断提升办事效率简化办理流程,全力以赴抓好营商环境再优化。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