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12-03 09:24:11 浏览量: 字体

自我市“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市营商办知识产权指标部重点围绕知识产权制度政策体系、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运用效益、知识产权全面保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社会满意度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公共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已为千余企业办理专利预审

11月19日,我市质量基础设施首个开通线上和线下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湾里管理局授牌。“授牌10天左右,服务中心已经新增备案企业5家,新增预审案件51件。”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查员罗雄介绍,自该中心运营以来,已为1000余家企业办理专利预审业务。同时,中心还针对大中型企业开通了预约上门服务,切实减少了企业“多头跑、多人跑”的烦恼。

为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我市还制定了《南昌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清单》,搭建起了银企专利权质押融资平台,开展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运营;开发运行了南昌市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创新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质押33笔共5.04亿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

健全政策体系,将失信人员纳入审查主体诚信档案

今年7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文广新旅局联合编制了《南昌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修订出台了《南昌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昌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同时,还出台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监管激励与惩戒办法》,将重复专利侵权、不依法执行、非正常申请专利、提供虚假文件等行为的相关人员纳入审查主体诚信档案,并对严重失信行为进行分类监管。

“当前,仍然有一些企业为了评定高科技企业等而频繁申请专利,其中存在乱申请、假申请的情况。因此,政府加强对申请专利这一环节的监管和引导十分重要。”江西慧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建议,未来不应只将专利数量作为申报高科技企业、双软企业、人才企业的评定标准,而更应注重专利的市场运用和实际效果,确保其“含金量”,以促进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和加速成果转化。

加强全面保护,我市多家单位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与南昌仲裁委员会、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赣江新区海关、青山湖海关、市工商联等单位签订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议,并接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为全省市场系统专利行政裁决和行政执法案件提供技术支撑,推动知识产权与行政司法衔接。

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行政、司法庭审及现场调查活动近20次,已接受市中院、市场监管系统委托及当事人申请共51件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案件,并出具43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涉案金额超8500万元。此外,为不断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市还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受理案件52件,结案41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