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今年以来我市办理法治为民实事难事2901件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23 09:13:30 浏览量: 字体

9月22日,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积极推进,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我市推出法治为民实招硬招383条,办理法治为民实事难事2901件,完成全面依法治市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重点任务54项。

今年年初,市委依法治市办按“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下发《2021年南昌市全面依法治市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明确了141项具体任务,分别由62个市直部门牵头承办。截至8月底,141项重点任务中75项阶段性任务已完成54项,占比72%,其余66项常态化任务全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为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工作任务,主动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市公开政务服务信息2.79万条,公示行政决策事项381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702次,公布告知承诺事项1628项,依承诺办理事项1.6万件次,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2478件,出台法治为民政策意见148项,推出法治为民实招硬招383条,实施法治为民项目工程219项。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我市紧紧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重点环节发力,以法律的公正、司法的严谨、执法的严格来培育市民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市的信心和决心。在立法方面,《南昌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制定出台,《南昌市城乡集市贸易市场管理条例》完成二审,《南昌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修订)》已公开征求意见并完成专家论证。在执法方面,我市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任务540余次(同比增长170%),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95次,超过全省规定标准。全市15个市直部门,在全省率先公布64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7个市直部门公布90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此外,在司法方面,我市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市立案7732起,损失金额6.68亿元,刑拘1712人,打掉涉案团伙181个;全市检察机关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求助”机制13项;市法院出台《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破产案件的规定(试行)》等制度,市域破产审判相关工作得到推进。在守法方面,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不断完善,全市交通乱象整治力度得到加强,1233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不断推进。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