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多措并举助力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22 09:13:57 浏览量: 字体

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加紧生产赶订单

近日,南昌现代针纺产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313户规上纺织工业企业实现营收84.22亿元,同比增长59.3%,全行业呈较快增长态势。更为可喜的是,产业呈现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率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我市顺应形势变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清晰路径。

破题:

实行技改升级 提升市场竞争力

南昌现代针纺产业是南昌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一个个小作坊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青山湖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针织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全省最大的针织服装产业基地,该区2000余家针织服装企业年产针织服装逾10亿件,年总产值突破450亿元,外贸业务占比逾95%,在全市现代针纺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多年来,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品得到了外商普遍认可,但产业链却处于“上无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下无独立营销渠道”的尴尬境地,园区2000余家针纺企业,90%以上从事贴牌代工。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外贸形势不确定不稳定等因素,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困难。

怎么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唯一的出路。近年来,我市把发力点放在技改上,投入巨额资金实行技改升级,提升针纺企业市场竞争力。在生产端,众多企业购进大批先进的织造设备,引进发达国家和地区服装设计体系及计算机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针织服装产业技术水平,助推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在销售端,企业纷纷建立或者加入电商平台,新的销售模式降低了成本,丰富了渠道。同时,加强与深圳等地的服装设计公司合作,一方面积极承接生产订单,促进产业由代工向贴牌转型,推动产品由“出口”向“内销”转型;另一方面,以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培育区域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品牌培育上,华兴针织是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企业中比较成功的一家。2017年,该企业“晶心培”牌服装产品荣获“江西名牌产品”称号,这是青山湖区获此殊荣的首家纺织服装企业。“这个品牌不仅拓开了销路,也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利润是贴牌生产的4倍左右,这样的品牌效应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品牌的营销和策划上去。”华兴针织总经理曾晓东表示。

解题:

提升产业承载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亏园区帮助我们通过‘财园信贷通’贷款了800万元,让企业流动资金能够‘动起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南昌东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平说。据了解,南昌东申制衣是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一家新进企业,因为技改,该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现有流动资金十分紧张。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财政局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企业宣传了财园信贷通,并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材料的申报,为企业在短时间内申请到了800万元的贷款,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也助力了企业的发展。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该企业的产值提升了50%。而这只是我市帮扶现代针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为提升现代针纺产业承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现代针纺产业园建设,打造了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江西品牌服饰产业园、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南昌·广东虎门纺织面辅料市场等一批产业化的“园中园”,为服装产业升级提供大设计共享、电商服务云、产业金融服务、区域一体化四大平台,为现代针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针对现代针纺产业发展的瓶颈,我市创新政府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引导青山湖区与进贤县合作办园,实施“飞地经济”。青山湖区依托业内影响力和订单优势,实现传统产业由市区向周边县区转移。进贤县在辖区内规划建设现代针纺产业集聚区,完善硬件设施和生活配套,双方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发展成果。

展望:

自主创新,培育一批原创品牌

如今,全市现代针纺产业已呈现出产业链配套相对完整、空间分布相对聚集的新格局。在产业链条上,涵盖了中低档针织面料、印染印花后整理、服装加工、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和面辅料市场等多个环节,特别是针织服装加工、印染后整理环节均有了骨干企业支撑。在产业布局上,形成了以青山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罗家镇、湖坊镇为载体,以华兴针织、盛兴制衣、京东实业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众多中小针织企业共同发展的集群优势,被授予“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性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未来,我们将全力推进南昌现代针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创意设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培育一批自主原创品牌,提升南昌纺织服装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实现现代针纺产业的再次腾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