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将建“一条龙”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0-13 09:12:55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我市青少年体育训练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南昌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10月10日正式下发了《南昌市“一条龙”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实施方案(试行)》。我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将在体教融合方面迎来新举措。

建设一批“一条龙”学校

据介绍,“一条龙”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是指:为扩大训练规模、提升运动水平,通过整合或依托小学、初中、高中和各级少儿体校优势资源,有计划、有组织、有层次系统开展体育训练的一种方式,实现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从小学——初中——高中的无缝连接,是完善我市青少年体育训练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手段,旨在培养高素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我市将成立全市“一条龙”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教育、体育资源,根据学校软硬件条件及体育特色项目,在全市选择一批小学、初中、高中为建设“一条龙”学校,原则上小学、初中、高中按项目建设比例为4:2:1。

训练项目暂设9个

试行期间,训练项目暂设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田径、游泳、击剑等九个项目,其它项目待成熟后逐年递增。

根据项目需要及学校特色,由市领导小组制定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一条龙”开展项目及学校总体数量。.经学校申报并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市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申报学校的软硬件、师资条件进行考核,对承担“一条龙”训练任务的学校进行挂牌。

承担“一条龙”训练任务的小学、初中运动员可依据项目特点及需要在学校所属县(区)行政区域内合理流动;承担“一条龙”训练任务的高中学校经招生主管部门同意后,依据“一条龙”训练项目,可增加招收相应的特长生。各级学校招生项目、时间、人数及考核内容等信息经报领导小组同意后由各校主管部门指导实施。

市教育部门负责对承担“一条龙”任务学校进行日常管理及招生监督,并保障学生运动员在小学升初中及初中升高中阶段的正常入学;市体育部门负责下派或聘用专业教练对日常训练进行技术指导,并会同教育部门遴选优秀学校为市级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承担全市部分训练竞赛任务。

“一条龙”学校实行滚动淘汰制

承担“一条龙”训练任务学校应具备的条件和工作要求包括学校应重视体育工作,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长期发展的重要内容及学校日常工作事项,对开展学生课余体育训练、培养体育人才工作,市教育局给予招生政策支持,市体育局负责承担“一条龙”任务学校每年一定的经费,用于日常训练、运动员教练员发放适当补助;训练项目应具备较好传统且在全市或本县区具有较高的水平;学校应具有较完善的训练场馆,配备可满足学校运动队训练的器材和装备;具备较强师资队伍,承担“一条龙”训练任务的项目须配备2名以上专(兼)职教练;对学校运动队有中长期发展规划,运动员年龄梯队合理,具有20名以上的在训学生运动员;学校运动队能够结合运动项目特点,按照学生身体成长、生理发育和青少年运动技术发展规律,科学开展训练教学;学校运动队每周训练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1.5个小时。我市每年对承担“一条龙”训练任务的学校进行考核并实行滚动淘汰,对领导重视、成绩优异的学校进行表彰奖励,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学校予以摘牌。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