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大南昌都市圈里的“大团圆”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9-16 09:07:13 浏览量: 字体

坐圆桌,赏圆月,话团圆……除了口味多样的月饼,丰盛美味的团圆饭,这个中秋节,南昌人或是出门旅游,或是归乡探亲,过得有滋有味。随着大南昌都市圈辐射面的不断拓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越来越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月饼记忆到动车团圆

9月13日,中秋节。在抚州市南城县一家土菜馆内,39岁的罗海波提着各式月饼,从南昌回来陪父母欢度中秋。

罗海波对中秋节的记忆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那时候,物资供应日益充裕,但糖果、月饼等仍算得上是奢侈品。

“记忆中的月饼,被油纸包裹着。我当时最爱的是五仁月饼,外皮焦黄,香味透过包装纸散发出来,令人难以忘怀。”罗海波笑着说,月饼买回来后,切成八小块,与父母还有兄弟姐妹们一起分享。大学毕业后,罗海波留在了南昌工作,家里条件逐渐改善,月饼不再稀罕,相聚却困难。“当时只有国道,来回一趟不容易。一般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家。”罗海波说。

随着大南昌都市圈的加快建设,南昌与周边城市联系越来越密切。“坐D6527次动车,南昌到南城只要一个小时,我这次还从南昌带了‘冰皮’月饼给父母尝鲜。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回家和亲人团圆。”罗海波笑言。

从月饼记忆到动车团圆,罗海波见证了南昌发展带来的变化。

昌丰同城共赏明月

9月12日晚上7点,华灯初上,南昌至丰城城际公交168路在丰城市曲江镇站停靠,车上陆续下来十多名在南昌工作的曲江镇人。

“以前中秋,我们回家一般要等到假期第二天早上,去年底开通了168公交后,当天工作结束就可以立马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家。”乘客李旭说。

李旭在南昌西站附近的一家装修公司上班。往年过中秋,李旭从西站回到曲江,要么坐火车,绕道丰城市区,再转公交到曲江镇;要么乘大巴到丰矿,再转两趟公交到曲江,花去大半天时间。

为加快昌丰同城步伐,融入大南昌都市圈,丰城市不仅开辟了城际公交168路,还积极推进高新区客运站、丰城东站高铁站(高铁站片区)等建设,全面推进昌丰同城的城市发展。

“现在交通方便了,我们可以中午在南昌吃饭,晚上回家乡赏月了。真是‘一城共饮水,两地同月明’。”李旭说。

穿上汉服体验传统文化

再现传统拜月,欢聚一堂观看烧圣塔……南昌年轻人将家乡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晒”上朋友圈,让这个中秋节更添仪式感。

中秋当晚,滕王阁旅游区推出以“滕王中秋宴共赏西江月”为主题的大型赏月游园活动。身着唐代亲王冠服的“滕王”在主阁主持迎宾暨拜月仪式,园内四处可见身着汉服、佩带汉饰的游客。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汉服爱好者圆圆告诉记者,自从接触汉服文化后,每到传统节日,她都会穿上汉服。“我国民俗非常丰富,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民俗。服饰作为最直观的载体,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在进贤县西湖李家村,熊熊燃烧的圣塔照亮了黑夜,扶摇而上的星火承载着在外游子浓浓的乡愁。“我们昨天提前从外地回来了,就为了看中秋节烧圣塔。”长年在深圳打工的村民李先生带着第一次回老家的2岁多的女儿一起观看了烧圣塔,“这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希望我女儿能够记住家乡的习俗,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在家门口品尝全国美食

9月12日晚,流光溢彩的进贤县滨湖大道活力夜市街开街。当晚,51家商铺开门迎客,各式各样的小吃供食客品尝,玲琅满目的商品吸引游客观赏、挑选。

13日晚7点,记者来到进贤县夜市街,350米的活力街上不仅有冰淇淋、烤串、臭豆腐、酸辣粉等小吃,还有微雕绝技、烙画、活字印谱等文化元素。市民们三五成群,或与朋友,或和家人,从街头吃到街尾,从街头玩到街尾。市民赵慧芝告诉记者:“以前中秋节我们会自驾旅游,但每次出去不是堵车就是排队,特别累。今年夜市街开街,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全国各地美食,还能现场感受进贤传统手工技艺,感觉特别好。”

游走在不同风味的美食当中,对于进贤人来说,享受的不仅是美食,更是这些美食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旅行中欢度佳节

伴着清晨微风,聆听小道旁的虫鸣鸟啼,对于市民马月花来说,在清凉的大山里享受一个不一样的中秋假期,是一次美好的享受。

“现在的年轻人,一有假期就想出门走一走。这不,今年中秋节,我儿子儿媳就把我们两个老人带到怪石岭来过节了。”9月13日,马月花一家人驱车来到新建区溪霞镇怪石岭景区,欢度中秋佳节。

登上怪石岭景区的峰顶,溪霞湖美景一览无余。马月花向记者感慨道:“从家里出发,40多分钟就到景区了,挺方便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马月花不愿出远门旅行,但像怪石岭这样的周边短途游还是可以接受的。“希望南昌这样的景点更多一些,我们以后肯定会经常出来玩的。”马月花说。

随着南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南昌可以游玩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了,市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加码。

过一个绿色的中秋

9月14日晚,沿着曲折蜿蜒的蛟万公路,记者走进太平镇垴下村“和棋精舍”精品民宿,特色庭院古朴整洁、景观小品设计精巧、象棋元素无处不在……民宿大院内,邓天豪和家人惬意地围坐在烧烤架前,一边聊家常、一边品美食,老人的欢笑声、孩子的打闹声交织成一片,其乐融融。

“我们是第一次带家人来民宿过中秋,感觉很不错……”邓天豪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今年都想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在朋友的建议下,自己在网上预定了两间客房,中秋节当天便带着父母和孩子在民宿住下了。老人和孩子也特别喜欢民宿的环境,既可以亲近自然,还能体验农家生活,玩得很开心。“选择来民宿过节,主要是因为这里离市区不远,却能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琐碎,有足够多的时间和家人一起喝茶、聊天、下棋、赏月,感觉很轻松,非常不错。”邓天豪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像邓天豪这样举家前往民宿过节的家庭不在少数。“和棋精舍”精品民宿老板熊永辉告诉记者,这两天自己的七间房间天天爆满,游客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前来入住的。“白天,我们就带着老人、孩子去附近的狮子峰等景区逛一逛、爬爬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观赏一下自然风光,过一个健康、绿色的中秋节。”邓天豪说。

记者林潇张代艳江辉欧阳雨婷张瑞哲刘磊见习记者黄子豪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