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已通过审议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15 09:20:19 浏览量: 字体

重点查处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行为

记者昨日获悉,《〈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我市将围绕惩处违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保障文明交通等诸多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和社会文明程度,引导促进文明行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应有贡献。

依法处理打击报复不文明行为劝阻人的行为

在惩处违法行为方面,我市将打击“黄赌毒”违法活动,查处编造、传播虚假和低俗信息行为,查处违反禁燃禁放、养犬管理法规等违法行为。保障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正常有效的执法活动,对采取辱骂、威胁、侮辱、推搡等方式打击报复不文明行为劝阻人、投诉(举报)人的行为,我市将依法处理。

同时,严格行政执法。做好各类户外非法张贴、涂写、刻画及挂置宣传物品的日常监管工作,严格按法定程序开展取证调查和行政处罚。做好占用公共绿地种植果蔬、停泊车辆、晾晒物品的清除工作,维护城市市容形象。倡导规范使用公共自行车,劝阻乱倾倒垃圾和毁坏公共设施等行为。及时查处出店、占道经营和采用高噪音方法招揽顾客等妨碍正常公共秩序和公共交通的经营行为。查处在街道、住宅区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停放遗体、摆设花圈、摆路祭等现象。对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行为进行文明劝阻。

重点查处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

《方案》要求,保障文明交通。查处不文明和违法交通行为,重点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随意占道、变道、穿插、超速驾驶和不规范使用灯光,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积极配合治安管理部门整治在车行道上拦车、乞讨、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

此外,将各部门反馈的不文明行为信用信息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不文明行为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依法组织并会同相关部门对严重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将文明行为纳入教学内容,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培养师生的文明习惯和文明风气。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过节,崇尚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坚决打击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查处污染生态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我市要求,查处污染环境行为。查处污染生态环境的不文明行为,特别是对违法排污、露天焚烧等污染环境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劝阻惩处。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边界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并负责查处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游泳、垂钓等污染水体的不文明行为。

维护公共卫生和医疗秩序。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和各项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督促禁烟场所责任单位做好管理工作,对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查处。研究制定对无偿献血者的保障、奖励办法,落实上级关于造血干细胞或遗体、人体组织、器官捐献者的保障和奖励办法。对不文明就医和影响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进行劝阻,造成严重影响的提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支持见义勇为、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等公益行为

我市提出,要支持见义勇为、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等公益行为,大力宣传热心公益不求回报的各类先进典型,依法保护参与公益的各类组织和个人的合法权益,鼓励扶持社会各界参与公益活动,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表彰奖励。

同时,指导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文化设施、卫生医疗机构、景区景点、交通场站等单位加强文明行为引导和不文明行为劝导,设置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规范配备相关设备。(记者 高小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