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优环境 促开放 南昌勇立发展潮头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15 09:10:47 浏览量: 字体

新经济带来新产业,新动能带来新发展。南昌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正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以坚定之心勇立潮头!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8.06%,其中现汇进资3.42亿美元,同比增长76.08%;全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17.96亿元,同比增长11.45%。

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上,我市将承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南昌“聚力英雄城”招商引智论坛、会展赣军合作研讨会等多场活动,进一步让南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南昌。

359项政务“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近年来,我市通过多种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事效率。2017年底,南昌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时代。“‘一枚印章管审批’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事,我们需要提供的材料也不用重复准备,既缩短了办事时间,也减轻了企业成本,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江西北大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给企业松绑减负,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4月18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调查报告(评估报告),南昌在32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1位。

在“放管服”改革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实践中,南昌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径。据了解,南昌大力推进“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审批办理时限压缩了60%以上;累计“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359项,审批事项80%以上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原产地优惠”助力“走出去”

近年来,南昌海关推进签证一体化和无纸化改革,企业可选择省内任一海关办理原产地证书,全程不必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允许无外贸经营资质企业备案和申领证书,全省原产地证备案企业达2992家;对信用级别A级以上企业的低风险产品,凭企业申请直接签发证书。

根据各地产业发展、产品特点,我省创新“一企一策”服务模式,在全省100个县(市、区),选取100家重点企业开展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双百帮扶计划”。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原产地签证助力‘一带一路’行”活动,助力我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2018年签发至“一带一路”沿线97个国家的各类原产地证书32731份,签证金额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25.6%。

这些享受原产地优惠政策的产品涵盖装备、汽车及零配件、服装、钢铁产品等诸多领域。其中,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量达13721份,签证金额达136亿元,分别占签发至“一带一路”证书总量的42.4%和56.4%,同比分别增长8.2%和41.8%。江西久盛国际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去年向印尼出口了14批价值16.3亿元的锅炉设备,凭借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享受到进口国关税减免超1.3亿元。

新动能带来新发展

在南昌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美晨通讯、龙旗科技、科莱电子已入驻并投产;在南昌高新(欧菲)未来科技城,部分厂房已交付欧菲光科技公司使用,主要用于承载苹果手机触摸屏、摄像头、视窗玻璃等生产基地……

整机制造拥有龙头、配套项目不断聚集,南昌的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在今年的中部博览会上,南昌将主办电子信息产业论坛,邀请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一起,共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方向、新未来,为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电子信息产业外,瑶湖机场建成启用,国产大飞机C919在南昌瑶湖机场成功试飞,全国第五个适航审定中心落户高新区,首架“民企造”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GA20在高新区制造并实现首飞,中国商飞ARJ21飞机完工交付中心项目签约,众多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南昌的航空梦展翅腾飞。(记者 欧阳雨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