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今年中考报名时间为4月10日至16日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3-21 09:12:20 浏览量: 字体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今年我省中等学校招生规定。据了解,我省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定于4月10日至16日,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启用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据悉,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不受年龄限制,均可报名参加中考。严禁以任何理由允许未完成初中三年学历教育的学生参加中考。

关于考试——

考查科目是否计入总分由各设区市“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我省中考考试科目包括:思想品德、历史、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体育。其中,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开卷考试),物理与化学实行同场分卷考试。

考查科目包括:地理与生物、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考查科目是否计入中考总分,由各设区市自定。

英语听力测试时间20分钟,在全省统一规定的英语考试时间内,各考点统一播放录音光盘或磁带。听力残疾的考生可凭听力残疾证明或三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专项鉴定证明选择英语听力免试,其英语科目总分按考生笔试分数×1.29计算,也可选择参加英语听力测试,二者均选的以英语听力测试成绩计算总分。

报考高中类和高、中职类的考生统一编排考场;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单独编排考场。

关于招录——

不得违规提前招收或承诺招收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

各类中等学校的录取顺序原则上按师范定向、普通高中和普通中专、高职和高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学校的顺序录取。

师范定向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65%。已签订《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协议书》的考生,不得录取到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

经省教育厅和海军招飞办批准,2019年海军航空实验班面向全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100名。

各普通高中学校必须根据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和收费标准招收学生,不得超计划、降分数、超收费标准违规招生,不得招收已经录取他校的学生,尤其不得以举办实验班为名,违规提前招收或承诺招收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和学籍主管部门必须按照中招部门提供的录取库名单办理高一新生学籍,不得为未报到的学生建立学籍。

本科高校不得招收各类形式的中职教育学生,不得招收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学生;高职院校停止招收初中毕业起点的三年制中职教育学生。

严禁学校为招揽生源进行有偿招生

根据2019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有关规定,各地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和本地区初中毕业生的实际数量等,按照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2019年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招生比例。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各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各地要积极稳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制度改革,通过试点探索和逐步推进,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各地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六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中招“阳光工程”。要严把中考报名关,充分尊重考生的报考志愿,严禁以直升为由限制本校初中毕业生报考其他学校,严禁为追求升学率而剥夺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严禁以任何理由允许未完成初中三年学历教育的学生参加中考,切实维护中招的社会公信力。要严厉打击非法招生中介和招生欺诈行为,严禁各招生学校发布虚假招生广告,严禁学校为招揽生源进行有偿招生。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