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今年春运 南昌处处都有暖心服务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22 09:19:20 浏览量: 字体

春节将至,回家团圆,在外的人们纷纷踏上了归乡的旅途。记者昨日在南昌西站看到,春运首日,火车站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南昌站与南昌西站预计发送旅客总计432万人次。记者马悦摄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记者先后来到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等地,跟随返乡旅客的脚步,记录南昌春运的开始。

铁路运输:旅客有困难可打爱心服务热线

每一年春运,铁路运输都是重中之重。

上午9时,记者在南昌站候车室看到,距离出发时间最近的列车候车位上坐满了旅客。在此候车的小赵告诉记者,南昌站的设施秩序都越来越好了,出行便利了不少。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南昌站与南昌西站预计发送旅客总计432万人次,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为了让旅客出行便利,南昌各类车站在旅客“畅通出行”方面下足功夫。“我们拆除了南昌站西广场外围栏杆,改为折角式栏杆,在南昌西站高架东西匝道两侧各建步梯及直梯,实现了出发层与高架层外围便捷互通。同时,在南昌西站启用了西进站口,将旅游大巴、公交高铁1、2号线引入西闸道下客,实现了高铁公交无缝衔接,两站均可在站内便捷换乘。为了减少旅客等候时间,我们还在两站增设验证‘刷脸机’共计27台。”中国铁路南昌局有限公司南昌车站副站长刘建江说。

为方便旅客,中国铁路南昌局有限公司南昌车站今年推出“红土情”爱心服务热线,有困难的旅客可拨打车站“红土情”服务热线求助,南昌站服务热线:0791-87542472、南昌西站服务热线:0791-87574242,工作人员将尽力提供帮扶。

民航机场:智能机器人“上岗”服务乘客

中午12时,记者来到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一波接一波的旅客拿着身份证和登机牌,等候安检。

“这几年都是坐飞机回去过年,只不过今年更早一些。”在候机楼内,万女士和女儿坐在椅子上等待飞机起飞。万女士是下午2点多的飞机,为避免交通拥堵,她提早了两小时到达机场。

昌北国际机场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176万人次,航班起降13800架次,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昌北国际机场安排春运加班共计1400架次航班,涵盖南昌往返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20个国内城市和曼谷、甲米、沙巴、芽庄等4个国外城市。

为缩短旅客值机等待时间,春运期间,昌北国际机场将值机柜台由31个增至42个,并现场安排导乘人员引导无托运行李的旅客前往自助值机办理手续。针对不同旅客群体出行需求,机场开设部分专用柜台,包括军人及消防救援优先柜台、团队柜台、无托运柜台、补托运行李柜台及爱心柜台等。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配柜台资源,引导分流排队旅客。

今年,机场还引入智能语音机器人,在航站楼内对旅客提供温馨提示,还有天气、目的地旅游信息查询等功能。同时,设置幸福照相馆等互动,为旅客提供温馨出行环境。

长途客运:市民可通过微信订票、查询班次

今年春运期间,江西长运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136辆营运客车,并在客运高峰期增加150辆机动运力。同时,对所有客运车辆定位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夜间车辆行驶记录、驾驶员疲劳驾驶情况检查等多项功能。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市民除了可以在旅途100、12308、BUS365等汽车票预订平台进行线上订票外,徐坊客运站、南昌长途汽车站、南昌长途汽车西站、青山客运站均增加了微信售票服务。市民可通过“江西长运”微信公众平台订票、查询班次等。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南昌长途汽车西站负一层将免费向市民开放400个停车位。“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地下停车场与南昌西站已实现无缝对接,来往只需步行五分钟,这样既可有效改善长途汽车站、高铁站周边车位紧张的问题,又可方便春运期间接驳。”南昌长途汽车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交通运输局:提供“情满旅途”便民服务活动

1月21日下午,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的2019年春运暨“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长途汽车站举行。

据了解,此次“情满旅途”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以“情满旅途、爱传万家”为主题,以改进提升旅客满意度、获得感为核心。为使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更温馨,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组织人员每天到各客运站进行安全生产排查、督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运输企业要根据旅客流量、流向,及时增开售票窗口,主动延长售票时间,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高峰期集中购票需求。针对高校学生、企业务工人员等集中出行的旅客,及时开展团体票预订、现场售票、送票上门等特色服务。(梁锋南昌日报记者邹佳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