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委员提案聚焦产业:推广“企业业务+VR”应用 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17 09:10:52 浏览量: 字体

1月15日上午,政协南昌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红谷滩会议中心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昌市政协去年立案的364件提案,民生方面约占70%,涉及教育、卫生、交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都是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实际问题。那么在本次会议上,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哪些提案?聚焦了哪些领域?记者对部分提案建议进行了梳理盘点,本篇为和城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产业篇。

发展“VR产业”:推广“企业业务+VR”应用

南昌以世界VR产业大会为平台,促进全球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向南昌集聚,推动南昌VR产业快速发展。民盟界别政协委员朱静谦在实地调研了几家VR企业,倾听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后,就VR产业发展,整理出几条建议。

他建议VR产业奖励扶持政策还应从激发需要出发,在全市甚至全省推出“企业业务+VR”应用,对提出VR应用的企业要给予补贴和奖励。倡导以“产学研用”模式落地项目,而不是招标模式,发展VR产业。同时,针对我市VR产业链企业少、规模小、层次低等问题,一方面重点扶持培育我市具备国内及行业领先的潜力企业;另一方面抓紧制定完善相关重点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引进补充完善产业链结构的VR代表性龙头企业,创造龙头制造企业及从事底层软件研发及算法开发的研究机构。此外,还要制定产业发展计划、落实专项资金保障、全力扶持可在全国推广的重点示范项目建设。

发展农村电商:打造地理标志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农村电商是解决农业“小农户与大市场”矛盾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加快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基础。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助力精准扶贫及振兴乡村经济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周三岗、程伟川认为,目前我市农村电商发展存在基础建设滞后、品牌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为加快我市的农村电商发展,周三岗、程伟川认为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光纤进乡(镇)村入农户,推进物流配送到村的城乡互动;要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培育一批带有强烈我市地理标志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如生米藠头、军山湖螃蟹等;商务部门要组织相关培训机构下到基层,进行一些电子商务知识专业培训,让更多的农民知晓和参与到电子商务中去,营造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浓厚氛围。

发展文创产业:推动国际文创永久性场馆会址项目建设

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对于构建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南昌作为江西省经济文化中心,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省会城市应有的政治经济责任,对于引导地方经济做强做大、提升城市现代文明水平、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章国清指出,南昌要出台加大国际文创项目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吸引鼓励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更多的资金聚集国际文创产业;要支持国际文创永久性场馆会址项目建设,如世界陶瓷博览馆、世界文化创意馆等;要支持企业开展国际文创交流活动,引导文创公司走出去。

发展物流产业:普惠性减税措施要具体落实到位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政协委员张新辉在调研了南昌市近200家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园区)后发现,南昌发展现代物流业优势明显,市场主体也在不断壮大,有了一定的基础,但现代物流业总体规模不大。物流企业(园区)还存在着发展后劲不足、综合竞争实力不强、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他建议,发展南昌现代物流业,政策扶持要到位,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一批普惠性减税措施要具体落实到位,比如在土地使用、用水用电、用工用人等方面有具体的惠企措施。同时,政府在物流行业协会推进标准化进程中要予以必要的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便于更快更好地促进现代物流业的标准化发展。此外,政府部门推出的“财园信贷通”要适当根据企业(园区)经营状况,适时降低申请的标准,提高资金周转时间,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便于企业(园区)升级发展。

发展景区观光产业带:打造梅湖、象湖文化交易市场

花博会落幕之后,花博园处于一种冷清的状态。整个梅湖、象湖风光带投入了巨资打造,但后期人气不足。对于此,政协委员张鹏提出“关于打造梅湖象湖水域文化产业带”的建议。

他建议,要引进我国著名文化产业运营企业对梅湖景区和花博园景区进行整体运营设计,利用好梅湖、雄溪河水系,参照江浙沪地区园林建设,做好配套设施,以水系为纽带,将大象湖景区、梅湖景区和花博园景区连为一体,在梅湖景区设置旅游集散中心,将梅湖、象湖景区景点统筹考虑,设计出精品旅游路线,让这一地区有看头,使之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居民的旅游休闲地。同时,要建设艺术家村落,聘请国家、省级艺术家建立工作室,建立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书画陶瓷钱币交易市场,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此外,要开发区域内文化旅游资源,立足铁柱万寿宫、观音古寺,结合宗教传统节日,推动警民路商业街区的发展。(全媒体记者徐景)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