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委员提案聚焦民生:完善智能停车引导系统 免疫接种费纳入医保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1-17 09:11:58 浏览量: 字体

1月15日上午,政协南昌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红谷滩会议中心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昌市政协去年立案的364件提案,民生方面约占70%,涉及教育、卫生、交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都是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实际问题。那么在本次会议上,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哪些提案?聚焦了哪些领域?记者对部分提案建议进行了梳理盘点,本篇为民众关注较为集中的民生篇。

为交通发声

完善我市智能停车引导系统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正在不断攀升,“停车难、乱停车、交通堵”成为亟待解决的城市管理难题。由于区域、时段等因素限制,往往一些停车场排起长龙,一些又无人问津,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青联界别政协委员蔡飏建议逐步完善我市智能停车引导系统。

蔡飏建议完善区域诱导系统,通过将某个区域范围内的多个停车场形成信息共享的联网模式,在城市中主要干道旁设置多种信息显示终端,为车主提供周边停车场的位置、车位数、空满状态等信息,促进车辆快速选择最优的停车方案的停车诱导系统。民众也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等终端查询目的地附近停车场的车位信息。

调整地铁2号线运营时间

民盟界别政协委员方燕红带来的是“关于调整地铁2号线运营时间的建议”。她认为,目前,我市地铁1号线的运营时间为6:00-22:00,地铁2号线的运营时间为7:00-21:00,已经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九龙湖新区开发建设正在推进,该片区公交线路尚在建设中,早晚时间段车次也不多,而西客站客流也日益增多,2号线当前的运营时间与其角色定位和建设发展进程已不相匹配。

方燕红指出,要充分考虑换乘需求,根据地铁1号线运行情况调整2号线首末班发车时间。为了不过度增加地铁运营成本,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在延长时间内的票价或者由市财政给予相应补贴。同时,增加高峰时段车次,早晚间非高峰时段行车间隔可适当调长、弹性,考虑到合理节省运营成本或改为10分钟左右一趟。

为医疗保障发声

把免疫接种费用纳入医保支付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目前,除了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免费疫苗,二类疫苗需要自费。而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所预防的都是一些常见疾病。但是,面对价格不菲的二类疫苗,许多家长望而却步。来自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陈魏华建议把免疫接种费用纳入医保支付。

陈魏华建议南昌研究制订筹资政策,把免疫接种费用纳入医保支付,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同时,规范预防接种门诊设置,对取得预防接种资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此外,将二类疫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二类疫苗费用,可使用个人(家庭)账户资金支付,家庭成员之间共享使用,个人(家庭)账户资金使用完毕后,费用由个人负担。

为教育发声

加强社区教育整体规划

工会界别政协委员仇国珍带来的是关于加强社区教育整体规划的建议。社区是党政工作的基层阵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级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对居民的终身教育。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在终身学习方面的需求的确在不断扩大,尤其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一些培训,如针对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培训,深受居民欢迎。

仇国珍建议,用社区教育对所有的非学历教育进行统整,将各类学习纳入到社区教育范畴,同时所有的非学历教育、培训都由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牵头推进,不再多头管理,从源头上解决挂牌迎检的问题。要以满足当地百姓多元化学习需求为根本,以各级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为抓手,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推动社会文明化进程。

为乡风文明发声

源头掐灭婚事大操大办

近年来,部分地区婚事大操大办、索要高价彩礼、炫富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依旧存在,成为推进移风易俗路上的“绊脚石”、脱贫致富进展中的“拦路虎”。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邓培此次带来的是“关于青年带头‘零’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尚”的建议。

要从源头抓起。邓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没有养老后顾之忧,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村老人有独立的底气。要重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此外要进一步明确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各村商讨确定本村的标准,写入村规民约。对违规大操大办的村民,取消其参与村内的一切评先资格,推动文明新风在基层推广。(全媒体记者徐景)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