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河湖长制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13 09:14:13 浏览量: 字体

全市河湖长增至1547名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全覆盖、江河湖库全纳入、区域流域相结合”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实现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的转变,河湖长制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全市今年新增河湖长256名

今年,全市流域面积50公里以下河流及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和规模以上水库全部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范围。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河长湖长数量达到1547名,其中市级河湖长22名、县级河湖长112名、乡级河湖长170名、村级河湖长1243名,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河湖长256名。我市先后出台了《南昌市2018年河湖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工作方案》《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河湖长工作履职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我市积极推动河长巡河履职,四级河长巡河督导,协调解决责任水域治理、保护问题,组织开展责任水域的巡查和问题整改,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确保涉水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理,确保河湖库长治久清。据统计,一年来,市、县、乡三级河湖长先后巡河1820次,较好地履行了河湖长职责。

打好“清河行动”阵地战

“清河行动”是扎实有效推进“河长制”的重点工作,是保护河湖的重要抓手,对加强水资源管理、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呵护水生态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我市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以“清洁河湖水质、清除河湖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扎实推进“清河行动”。

今年7月19日,我市召开2018年“清河行动”动员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调度会。随后,我市各地各部门以河长制为平台,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和河长办职能作用,抓好“清河行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市河段(湖泊、水库、山塘)全部明确河湖长,按区域,市、县、乡均明确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行政区域内的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

按照《南昌市2018年河湖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要求,我市督促每个县区至少启动一处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并取得明显进展。在安义县实施南北潦河河道整治工程,开展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在进贤县启动池溪港河流治理工程,活化军山湖水体,修复水生态;在经开区实施孔目湖沿线截污清淤工程,新建截污管网;在高新区实施区域内艾溪湖沿岸截污工程,整治低排沟,开展明山渠污水管网修复;在青云谱区实施高潮湖水体整治工程,推进清淤、截污、绿化……

据悉,在“清河行动”中,我市通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及垃圾、工业污染、船舶港口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非法侵占林地及破坏湿地等15项专项整治行动,打好“清河行动”阵地战。(记者 张代艳 魏勇剑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