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明年将初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框架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2-18 09:20:27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我市昨日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2018年,组建完成市(县、区)两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制定医院章程,出台人事薪酬、绩效考核评价等配套文件。2019年,初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框架。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领导体制、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首席记者徐蕾

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

《通知》明确,合理确定政府与公立医院权限,明确政府办医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探索建立院长任职资格管理制度,推行院长职业化、专业化。

公立医院要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在符合政府明确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前提下,自主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学科发展、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在编制总量内根据业务需要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医务人员,对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招聘。改革人才使用和评价办法,完善有利于人才下基层的政策。进一步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公立医院人员招聘工作,合理设置招聘条件,改进招聘方式方法,完善激励保障措施。

开展城市公立医院编制改革试点

《通知》提出,按照“总量控制、备案管理、试点先行”的原则,开展城市公立医院编制改革试点,在地方现有编制总量内,确立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备案制。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公立医院编制周转制度,实行动态调整。备案管理人员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工作,根据服务人口核定床位,结合实际开放床位数、病床使用率等因素综合测算公立医院岗位总量,与医务人员专业技术岗位总量核定和职称评定挂钩,实行竞聘上岗和动态管理制度。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后,原则上不降低医院财政补助水平,根据公益性事业发展需要由财政定向给予支持。

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探索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鼓励各地完善按人头、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完善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管理,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原则上实行按月预付、年度决算制,按照定点服务协议规定支付医保费用。

二级以上的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应当设立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院长是医院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完善落实医疗质量安全院、科两级责任制,将医疗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健全落实奖惩制度。

积极为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培养人才

《通知》明确,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做好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向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病理、老年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倾斜。城市大医院要积极为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培养人才。城市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前到基层或对口帮扶的医疗机构累计服务不少于1年。县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晋升中级职称前,须到基层医疗机构累计服务1年以上。

三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参与医疗联合体建设并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科学实施预约诊疗,通过多种方式为患者提供便捷的预约诊疗服务,推行分时段预约;推行日间医疗服务、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加强急诊急救力量,利用信息化手段畅通院前院内绿色通道。开展就医引导、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推送、异地就医结算等信息化便民服务。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建立健全优质护理服务长效机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