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向世界展示江西绿色名片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1 09:17:24 浏览量: 字体

江西,坐拥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汇聚赣抚信饶修“五河”,绝美的灵秀水景,赐予了江西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唱响海内外。

赣鄱以山水之美,向世界展示了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绿色,让江西进入全球视野

以绿为媒,与世界连接,对江西来说由来已久。

1992年,当“可持续发展”还很陌生时,江西的山江湖工程代表我国参加了第一次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20年后,在2012年“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山江湖工程作为中国唯一受邀代表再次站上世界舞台。2006年、2014年,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两次将举办地放在江西。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江西以几十年持续接力的“护绿”行动和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

时任省山江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戴星照表示,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两次在江西召开不是偶然。这表明江西人民的成功实践,让鄱阳湖流域可持续发展成为江西的优势资源和品牌,成为“世界认识江西,江西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历时30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山江湖工程打造的小流域综合治理、红壤丘陵立体开发模式、“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鄱阳湖湿地生态修复系列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开创了中国大中流域实施环境与发展协调战略的先河。

绿色,美丽江西秀天下

“杜鹃红”“青花蓝”“香樟绿”“马蹄金”,是“最江西”的绚丽色彩,是今天发展的宝贵资源。

“江西,你是否想象过,她有怎样的美丽?”2017年9月8日,外交部江西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这句充满了诗意的话语,引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徐徐铺展在世界面前。

“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是这次全球推介活动的主题。“秀”与英文单词“show”同音,目的是向世界展示美丽江西,让美丽江西更好地走向世界。

走进外交部南楼三楼,扑面而来的是大幅鄱阳湖候鸟图的迎宾墙。江西,如同图案中浩渺的鄱阳湖一样敞开胸怀迎接天下宾朋,而另一侧的景德镇青花瓷盘水墨擦画,告诉四方宾朋: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开始,世界认识China从江西开始。

与英国的交流与合作,堪称江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表示,双方在商业上的合作不断拓展,人文合作也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加深,比如在抚州举行的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塞万提斯系列活动,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绿色,为江西赢得未来

以绿为媒,汇四海宾朋。每一个赛场,每一个展会,都是呈现江西魅力的最好舞台。

“骑遍神州大地江西风景独好”。9月23日,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在上犹县顺利收官。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职业车队130多名运动员,在赣鄱大地上骑游竞技,走过了一段惬意的旅程。

环鄱赛是由省政府主办的三大品牌赛事之一,经过8年时间的精心培育,已经成为亚洲影响力较大的自行车品牌赛事,成为我省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主办方的江西,通过持续办赛,赛出了别样精彩——不仅赛事职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参与人群进一步扩大,而且赛道设置更加合理,景点“颜值”更高。为了让赛道突出当地特色,各承办站点纷纷拿出“黄金赛道”,从陡水湖、仙女湖到梦湖、瑶湖,从武功山、龙虎山到庐山、三清山,从“最美樟乡”“靖安人家”到“人间瑶里”,青山绿水构成一幅幅“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绿色江西的“生态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本月底,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将隆重登场。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设置了7.5万平方米的展位,创历年之最;一批在开放发展、绿色发展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将在此交流研讨,境外嘉宾和客商的比例超过20%。

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表示:“以绿发会谋求江西与国际对接的机会,推进全球绿色发展投资贸易与江西的高效对接,这是以‘一展谋出路’,更是展现江西的大舞台。”结合我省生态优势和特色产业,本届大会聚焦“绿色发展”进行论坛研讨、投资合作、经贸洽谈,抢占绿色发展的制高点,并设置了开放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等四个展区。

江西正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第五届世界绿发会将继续讲述江西发展新故事。(记者刘佳惠子)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