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3 09:00:00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深入推进全市环境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推进全市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根据《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的通知》精神,市局决定于20175-10月,在全市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大练兵目的

(一)培养和增强环境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执法能力。

(二)以规范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等证据材料为抓手,不断推进行政处罚规范化。   

(三)重点培养环境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现场执法方面的能力,以点带面,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整体水平。

二、大练兵内容

动员全市各级环保部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推动大气、水、土壤环境不断改善,以解决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严格环境督察和执法,结合日常监察、双随机执法和专项行动,规范开展环境执法工作,全面提高我市环境执法水平。

(一)全面提高环境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大练兵期间,县区环保局要结合省厅的三年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工作。要建立部门内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组织本部门所有从事环境执法的人员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行全面系统学习,采取互教互学、现场培训、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知识竞赛等方式,全方面拓宽学法渠道,筑牢依法执法的基础。

(二)推进行政处罚证据材料规范化

各县区环保局要将证据材料的规范化体现在大练兵期间的各个具体案件中,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保部印发的《环境行政处罚证据指南》和省厅有关案卷规范要求,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证据的收集、审查和认定,保证环境违法事实认定的准确性和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重点规范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内容,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完整、重点突出、逻辑严密、表述准确客观。

(三)开展实战练兵,提高执法能力

在这次大练兵中,县区环保局要以污染源现场执法检查为重点,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综合督查、环境稽查、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练兵,培养执法人员熟悉现场检查要点,总结提炼现场执法在检查计划、方法和技巧、证据提取、笔录制作、总结报告等方面的规范化程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注重培养现场执法骨干,做好传帮带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本部门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整体水平。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625日前)。市局将于25日前制定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对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县区环保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于2017630日前报送市环境监察支队。

(二)活动实施阶段(20177-10月)各地组织环境执法人员系统学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范行政处罚证据,规范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市环保局将结合有关工作安排组织督查;各县区对练兵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效果进行自评,并推选出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人,并于1010日前,将大练兵总结报告、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候选名单情况及相关材料报送市环保局。

(三)总结表扬阶段(11-12月)。市局将对大练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按照省厅的《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先进集体评选细则》、《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评选细则》、《环境执法大练兵信息报送要求》(见附件123)进行评定,评选推荐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上报省厅进行表彰,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扬。

四、大练兵要求

(一)积极部署,全面动员。各县区环保局要把大练兵活动作为2017年环境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信息调度、督查调研等工作机制,统筹安排部署,分解责任到人。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调动各地环境执法人员学习基础知识、研究执法技能、提高个人素质和执法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县区要认真总结2016年大练兵活动的问题和经验,针对大练兵活动的重点内容,可以采取知识竞赛、实战练兵、案例分析、理论培训、交叉互查、督查指导、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等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具体练兵手段和工作机制,对环境执法基础理论以及执法规范化、精细化进行集中攻关。大练兵活动要与日常环境执法工作充分结合,不搞“运动式”执法,不贪多求全,集中精力解决自身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发挥练兵效果。

(三)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公众参与。继续加大典型案件公开力度,及时、规范地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超标企业名单及处理情况、行政处罚文书等,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推行“阳光执法”,主动、及时公开环境监管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区在大练兵期间要组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大练兵和环境执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同时,要鼓励公众和媒体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来,积极举报或反映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案件。环保部将继续在《中国环境报》设置“环境执法大练兵”专栏,省环保厅也将在厅网站和公众微信号上开通执法大练兵专栏,市局将继续编发简报,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环保局要积极投稿,实时宣传报道当地活动进展和动态。

(四)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原则上各县区环境监察大队自动列为县级先进候选单位。按照省厅要求,我市将向省厅推荐1-2个县级集体候选名单、1名市级先进个人候选名单、1-2名县级先进个人候选名单。活动结束后,各县区环保局要对大练兵情况开展自评,并向市环保局报自评材料,不报送自评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先进集体参选资格。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