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2年第1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2-05-05 14:18:35 浏览量: 字体

关于组织开展赣江洪洲大桥附近水域

清河行动的报告

为营造2022年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良好环境,2月14、15日,市河长办对赣江洪洲大桥施工水域开展清河行动。经过连续36小时的艰苦奋战,清理各类船舶8艘,切割拖离疏浚抽砂管57节,较好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清理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省委省政府选择在南昌召开2022年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南昌的厚爱和信任,南昌市河长办自觉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会场附近干净整洁优美的水面环境,充分展现南昌人的“自信、奋进、齐心”新面貌和省会担当。2月14日10时,接到有关工作任务后,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第一时间组织市水利局政法科、水政支队,市海事局,市采砂办和红谷滩区相关工作人员现场了解情况、寻找船主。完成好现场固定和船上物品登记,防范化解可能的执法纠纷。

经调查了解,现场共停靠各类船舶8艘,其中大型老旧工程疏浚船3艘,渔船4艘,冬泳队两层水上构筑物1处;锚定疏浚抽砂管57节;生米街道干部介绍,工程疏浚船和配套的疏浚抽砂管属于南昌市疏浚公司,自2012年抽砂吹填工程结束后,一直停留在此水域未移动未使用,机器动力设备已损坏,螺丝螺帽已锈死,拆卸和拖离难度非常大。

二、沉着应对、克服困难。2月14日上午10时受领任务,2月16日上午9时召开大会,任务工作量大和完成时限短的矛盾十分突出,时间节点正处农历正月十四和元宵节,大部分技术人员和民工还在欢度春节,短时间内找到需要的大型装备和技术工人难度很大。通过多方努力,当日下午3时,召集了6名有经验的技术工人,科学制定拆卸和拖离方案,方案充分考虑了寒冷天气水面作业的特殊环境,要求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穿救生衣,强化了安全保障措施。

2月14日,从九江租用大型起锚船连夜赶往南昌,生米街道及时做好了利益相关人的思想稳定工作。市河长办组织属地政府、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采砂办和技术民工30多人,2月15日7时准时开始拆卸、拖离、清理水面,市海事局和市水政支队出动执法船2艘,稳控现场局面,生米街道派出所和城管做好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工程疏浚船起锚过程中,多次出现了船锚和疏浚管网纠缠在一起,花费了大量时间都难以起锚,指挥员当机立断,就地割断2个锚链抢时间。切割疏浚抽砂管必须使用小型船,但小型船在有风有浪的江面不稳定,导致2名切割技术工人3次掉落赣江,全身湿透、异常寒冷,身体难以坚持工作,只好采取临时在岸滩烤火取暖以保证工作不间断。市河长办对每艘船都安排了组织协调人员,及时解决意外情况和统一不同意见。从2月15日7时至21时30分,中途不休息不就餐,参加人员团结一心、士气高昂、克服重重困难,于15日23时30分,较好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为2022年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周边优美的水环境。

三、举一反三、扩大成果。任务完成后,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深刻反省了日常河湖管理的不足。河长、河长办、执法部门和属地政府任何一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都不会导致情况如此紧急。结合省市领导在江西省河长办《关于水利部办公厅黄河干流陕西省韩城市龙门段侵占河道问题通报情况的专报》上的批示精神,下一步,市河长办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赣江、抚河等主要河流乱占、乱建、乱堆、乱采情况,梳理好问题清单,做到“脚上有土、心中有谱”,及时将问题清单分发到属地政府和责任部门,报告相关河段的市、县级河长,全程跟踪问题整改到位。

南昌市河湖岸线管理存量问题还比较多,解决问题还有一定的难度,但市河长办有信心、有耐心、有韧劲,一条河一座湖的排查,一件一件的整改,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为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贡献水利人的力量。

清理整治前后照片

整治前全景图

大型疏浚工程船

疏浚抽砂管

游泳队两层水上构筑物

大型起锚船

现场指挥调度

紧张的施工作业

清理整治后的江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