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新建区干部培训典型经验

访问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是重要任务。近年来,南昌市新建区聚焦镇、村基层干部群体,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育人”作用,以“精准、实效”为导向,充分利用现场教学、现场观摩和各种媒体平台开展全员培训,帮助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掌握新政策,用好各项技能,提升基层干部抢抓机遇、落实政策、谋划项目、用好资金、组织和动员广大困难群众推动落实的能力本领。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优化教学设置,促进课程接地气。坚持把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必修课,每期班次设置党性专题课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要课程,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严格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进”工作目标,引导基层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夯实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根基。坚持按需施训,精心拓展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加强政策教育,强化致富能力培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掌握致富方法,提高基层干部研究、解决难题的能力。

优化培训形式,参训干部全覆盖。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量身定做,因人而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按照“分层分类、全员覆盖、精准有效”要求,科学设置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培训课程。授课形式上,有理论授课,有政策解读,有经验传授,还有实操指导,可谓是形式多样,精心配方,为大家加餐赋能;课程内容上,培训班分设多个专题,涵盖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产业帮扶、防返贫监测帮扶、系统操作、政策解读等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统筹兼顾;师资配备上,省、市、县导师提级搭配,授课内容求真务实,以高标准精细推动参训干部专业能力大提升。2022年全区共集中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在摸清干部队伍现状,分析其能力、素质和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具有本区特色又兼顾能力提升等方面培训内容,填补知识空白、扫除经验盲区、转变能力弱项,做到因需施教,突出特点,明确主题,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着力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改变教学模式,创新方法更务实。为改变传统“教师讲、学员听、满堂灌”的封闭式课堂教学模式,新建区积极组织由涉及培训单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推行“上好新班子一堂课、办好开门一件事”,组织新一届驻村帮扶干部履行干事践诺,深入群众走访调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增强民意基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年初目标、对标先进典型,抓好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两整治一提升”等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学用结合、精准发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