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县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访问量:

10月29日,南昌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县文化会展中心举行,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饶振华作专题辅导,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翔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贾彧超,县委副书记杨先国,县领导付向宇、郭朝辉、万卫国、汪芳、廖淑敏、涂超、吴桂珍、龚芦花以及向塘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万耀华等参加培训。

图片

饶振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解读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资金项目管理、驻村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干部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提出了把握的重点和解决的方法路径。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深刻的理论思考,又有丰富的实践素材,贴近南昌县的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陈翔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更是南昌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一轮跨越赶超的必然选择。全县上下要把握重要意义,确保认识到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从对全县发展和百万昌南人民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陈翔强调,要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衔接到位。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按照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紧盯三类重点人群,定期做好摸排预警、入户核查等工作,坚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要接续推进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严格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保障政策,进一步推动优质公共资源下沉到乡村,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陈翔要求,要打造示范样板,确保举措到位。要依托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发展壮大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形成“一乡镇一产业”的发展格局。同时,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美”乡村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乡风文明建设以及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等各项工作,引导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努力描绘具有昌南特色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陈翔强调,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各专项小组要分口调度,人大、政协要献计出力,共同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要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和“实干争先、勇立潮头”的昌南精神,县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示范带动县、乡、村各级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场,勇争先、创一流,以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