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优机制、强保障”工作主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守底线上下功夫,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一是狠抓动态监测。聚焦易返贫致贫等重点人群,强化防返贫监测,坚持“三线预警”,调整监测范围、简化监测程序,精心组织开展了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今年以来全市新识别监测对象93户346人。二是狠抓政策帮扶。坚持“因户施策”,持续落实好县区副县级以上领导结对帮扶、防贫保、临时救助等针对性帮扶举措,累计帮助428户1234人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组织对截至4月底全市仍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135户429人帮扶情况逐一开展了“回头看”,进一步筑牢防返贫防线。三是狠抓问题整改。紧盯“四保障”问题,联合行业部门加强日常监测、排查和调度,并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抓落实”作风建设活动,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统筹抓好全市国考、省考等反馈问题整改,对标对表制定了全市整改方案,针对三个方面16大类24个问题制定了56条整改措施,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弱项。

(二)在抓发展上出实招,增收基础日益稳固。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根本,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一方面,强化产业帮扶。今年全市安排用于产业项目的衔接资金1.34亿元,占到县衔接资金的41.87%。进一步健全了产业联农带农机制,探索建立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推介模式,着力提升产业帮扶成效。强化小额信贷促动,今年新增贷款3715万元,完成了全年任务指导数的61.92%,已全面完成省局要求每月完成10%的目标。另一方面,推动稳岗就业。常态化开展就业监测和帮扶,及时会同就业部门采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应就尽就。依托帮扶车间、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帮助2834名脱贫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大力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全市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已实现就业2.11万人,达到了年初确定的就业任务目标。

(三)在促振兴上做文章,有效衔接逐步加快。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一是促进乡村发展。累计落实年度中央省市县各级衔接补助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6.7%,实施项目417个,着力推动脱贫村和重点帮扶村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二是推动乡村建设。加大18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建设推进力度,组织专家团队对村庄规划编制逐一进行审核把关,并把建设情况纳入“两整治一提升”范围,通过实地督导和召开项目调度会等,一体推进、一体督导。三是改进乡村治理。“爱心超市”运营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调整,确保持续发挥更大激励作用。动员各级驻村工作队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1300余场,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招募464名巾帼志愿者结对帮扶489户农村特殊对象家庭,帮助搞好家庭人居环境。

(四)在优机制上求突破,工作质效全面提升。聚焦工作“堵点”“难点”,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调度督导机制。建立了市巩固衔接小组季调度督导工作机制,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调度。建立了综合评价、督导和督办为主要内容的“一评两督”工作机制,并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年度任务,相关做法得到省局充分肯定。二是健全定点帮扶机制。及时对市属国有企业和部分市直单位帮扶村点进行了统一调整,理顺了帮扶关系、强化了帮扶力量。动员全市所有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在春节、端午期间开展了2次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常态化暗访督导,全面加强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同时,选树了12名市级、3名省级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干部。三是健全资金项目监管机制。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对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高频调度,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创新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资金项目、资产核查,全面加强衔接资金的事中绩效运行监控。

(五)在强保障上见成效,工作责任不断压实。积极履行好市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统筹推进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一是强化高位推动。今年以来先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首次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四个方面24项具体任务,对全年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二是强化严督实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了全市2023年度对县区、市直单位综合考核范畴及经济综合督查计划,并作为“一票否决”指标。对15个市直行业部门、7个县区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度“一评两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三是强化合力凝聚。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市级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和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并指导县区开展培训20期、培训1000余人,推动对县乡村三级干部政策业务培训全覆盖。

今年以来,虽然我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强省会的更高要求,特别是从2022年省级考核结果和反馈的问题来看,还存在一些弱项和不足,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仍需加强、衔接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进度偏慢、基层基础工作仍不够扎实等。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乡村振兴局工作要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反馈等各类问题整改为主线,把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推进有效衔接作为主攻方向,把强化责任落实作为保障支撑,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台阶、见实效。

(一)持续守住返贫底线。一是聚焦易返贫致贫等重点人群,完善“三线预警”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防返贫监测工作力度,加强收入分析研判,精准落实好各项帮扶举措,切实做到发现响应快速、核查帮扶及时。二是紧盯“四保障”等核心问题,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开展常态化监测和排查,组织第三方适时进行暗访抽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全力抓好2022年国考、省考、资金绩效评价、审计、暗访督导、12317和“一评两督”等各类问题整改,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并积极配合做好乡村振兴领域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高质量的整改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持续促进发展增收。一是加强2023年度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的调度督导,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核查,确保确保中央、省级资金支出进度9月底不低于75%。组织对2013年以来使用扶贫资金和衔接资金建设的项目及资产开展全面自查整改。提前谋划建设好2024年度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编制项目实施计划。二是进一步完善产业帮扶项目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全市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推介活动,着力带动农户特别是脱贫户、监测对象稳定增收。三是常态化开展就业监测和帮扶,强化信息共享,规范42个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管理,持续巩固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成果,稳定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规模在2.1万人以上。

(三)持续强化有效衔接。一是统筹谋划18个市级重点村两个年度项目建设进程,督促加快立项、招投标、施工进度,加强调度与督导,确保8月份完成2022年度项目建设、10月份完成2023年度项目建设的目标要求。二是加快建设2023年市级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并指导7月中旬前完成县级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和相关实施细则。三是进一步完善“爱心超市”运行管理制度,动员各级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持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

(四)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持续落实好市巩固衔接小组季调度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好下半年度“一评两督”工作,压紧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市直部门行业帮扶责任。二是会同市委组织部加强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谋划做好第五轮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工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三是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对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全员培训,并督促指导县区和行业部门分别开展分级分类培训。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