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办的有力指导下,贯彻落实《南昌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洪法府建字〔2022〕1号)、《中共关于印发“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 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洪法委发〔2022〕7 号)、《南昌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洪普法办字〔2022〕6 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抓紧抓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并组织了2次集中学习。同时,通过局党组会议、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等形式,经常性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相关的文件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已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会议文件精神6次。此外,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通过网站、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平台,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领域,以及疫情防控、2022年全省重点普及“五法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二)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党建工作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制定了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和分工。局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局党组会对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全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6月20日,召开了2022年第9次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对全局2022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为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局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落实法律顾问、法治书籍、法治宣传物品等各项经费保障。

(三)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等有关规定,按要求、按规定及时公开了2022年政府信息内容,特别是加强对重要政策的解读。截至目前,已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0余条,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得到较好落实。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持续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继续聘请了江西红阳光律师事务所涂亮律师担任2022年法律顾问,采取一年一签的形式,为我局重要合同协议、文件和重大决策等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确保我局行政行为的合法性。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已累计为我局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8次。三是坚持科学依法决策。制定印发了《南昌市乡村振兴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将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贯穿工作始终。2022年我局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过了党组会集体决策程序,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有效地规避了风险。2022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无行政违法导致国家赔偿,无干部职工违法事件发生。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11月,根据市普法办统一安排,组织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2022年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共有19人参加,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优良率100%。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法规纳入市、县各级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培训班学习的主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培训19期,培训2024人次,其中市本级2期193人次。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在全市162个帮扶村组织开展“三讲一评”活动,向脱贫户、监测户大力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各级驻村工作队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开展了疫情防控、防诈骗、防溺水、森林防火等宣传,极大地提升了村民法治意识。

一年来,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高要求,还存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及时、落实法治建设要求还不够具体等方面的不足。

二、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经常性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相关的文件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水平。

(二)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用好网站、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平台,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领域,以及年度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三)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系统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法规纳入市、县各级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培训班学习的主要内容。

(四)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在帮扶村组织开展“三讲一评”活动,向脱贫户、监测户大力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各级驻村工作队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和法律节日期间,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开展“接地气、听得懂”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律师事务所职业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对各种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契约等法律事务文书进行合法性论证、审查及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帮助,有效规避法律异议和风险。

(六)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市政府信息平台、“南昌市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资金项目、政策、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公开促发展、以公开保民生。(责任科室:各科室、机关支部)

(七)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全面开展“八五”普法为牵引,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抓好关键少数。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清单,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等对象学法。经常性组织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及年底网上法律知识考试,通过 “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水平。

2023年3月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