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南昌市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南昌市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访问量:

南昌市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2021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过渡期起始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重要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2021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6706.7元,同比增长18.2%;累计消除374户1059人返贫致贫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过渡期首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要求

一是政治担当持续强化。市委、市政府坚定政治站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落实市四套班子挂点帮扶脱贫村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要求,38位市领导挂点“十三五”脱贫村及“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形成了“上下同心、左右同力”的工作氛围。

二是调度推进坚持不懈。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29个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为高位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强组织保障。切实发挥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和协调。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14人,组建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对县区、乡镇、村经常性进行调研指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三是驻村帮扶有序轮换。印发了《南昌市2021-2023年省市级重点村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继续向80个“十三五”脱贫村派驻帮扶单位和工作队,对“十四五”省定6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除省直单位派驻5个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外,市直部门和县区直部门对其余59个重点帮扶村下派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四是作风整治持续开展。印发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办实事”活动,围绕5个方面,整治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作风问题,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二)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有序调整优化,保持主要政策总体稳定

一是教育帮扶持续落实。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学生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属地乡镇双负责制,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弹。2021年,春季全市农村脱贫户学生共计9935人,资助资金658.16万元。2021年秋季现已摸排核查全市农村脱贫户等学生共计9169人,相关资助工作正在开展。

二是健康帮扶有序衔接。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健康扶贫政策衔接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国家、省里未出台新政策之前,对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暂时不变,截止2021年11月底,共有1.4万人次脱贫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住院医疗费用1.06亿元,实际报销0.97亿元,报销比例91.63%。组织完成了2021年度市、县公立医院55名优秀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的轮换工作。与39761名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86.8%。

三是住房安全全面保障。2021年摸排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他脱贫户房屋改造需求257户,10月底已全部竣工。开展“送服务”技术下乡活动,抽调工程技术人员组成“送服务”技术下乡小组,采取分县区包干的方式对质量安全、验收标准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

四是饮水安全质效提升。制定印发了《南昌市农村供水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市级督查专班,对农村饮水安全开展常态化调度,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结合省水利厅开展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筹措资金861万元用于农村水厂维修养护,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服务品质。

五是兜底保障强而有力。印发了《关于提高我市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的通知》,实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标准统一,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795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35元。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和经济核查,2021年以来,脱贫人口新增纳入低保50户89人、纳入特困供养30人;边缘易致贫人口663名中新增纳入低保12户31人。同时按照人均每年100元的省内最高保费标准,接续在5个县区(局)按照覆盖2.5%的农村户籍人口比例购买防贫保险,增强农村低收入人口抗风险能力。全年已通过防贫保险实施理赔415例、赔付金额530.44万元。

六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扎实有效。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农户自主申请、部门筛查比对和干部摸排走访“三线并行”的监测方式,根据家庭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快速精准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做到“应进尽进”。同时精准落实各级帮扶力量和教育、医疗、低保、住房等保障性措施举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做到“应扶则扶”。2021年,新识别纳入监测帮扶的“三类对象”45户142人,全市累计消除374户1059人返贫致贫风险,尚有47户、146人暂未消除风险。

七是资金投入持续加大。2021年全市共投入中央、省、市、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6160万元,其中,市级资金3104万元,同比增长14%。全年共安排衔接乡村振兴项目338个、投资总额26214万元,目前已全部实施。

(三)接续精准发力,提升脱贫成效,切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以问题整改促成效提升。对照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坚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我市认领的15个问题、制定的32条举措,均按时保质整改到位。5月和8月,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分别在全市范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排查整改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排查整改“回头看”,排查出的14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同时,积极组织县区做好省级暗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目前省级暗访反馈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是以产业发展促持续增收。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向产业发展项目的倾斜力度,2021年安排14829.49万元扶持壮大各地扶贫产业发展,巩固产业带动脱贫户解决就业、持续增收的脱贫成果。

三是以就业帮扶促稳岗就业。做好就业跟踪精准帮扶,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2021年全市脱贫人口已实现就业20900人,占2020年就业人数的101.8%。

四是以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按照分级分类、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全力减弱县、乡、村换届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2021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训班106期、培训8900余人次,其中市本级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422人次。

五是以特殊关爱促环境改善。深入开展农村特殊困难群众“巾帼清洁帮帮团”活动,按照每周入户不少于一次打扫的频率,组织巾帼志愿者上户为全市510户“农村特殊对象”做好室内居住环境卫生、厨房清洁、庭院整理等,让重度失能残疾脱贫户像正常人一样享有美好家园,解决了这一特殊群体长期存在的居家环境“脏、乱、差”问题。

六是以总结宣传促动力激发。结合全国、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时段,深入广泛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持续用好脱贫攻坚“爱心超市”,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大力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推选工作,全市先后有1名个人、1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32名个人、14个集体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和档案整理,编纂了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库、先锋模范库、文献资料库、图片视频库等“四库”。在全市组织开展了10场“脱贫感党恩·奋进新征程”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四)扎实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彰显省会担当

扎实做好工作体系、机构队伍、政策举措等有效衔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一是政策体系有效衔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七个方面28条举措。同时,相关行业部门制定出台了衔接资金管理、项目库建设、教育、健康、医保、兜底保障等政策文件,并积极推进实施,确保政策衔接及时到位。二是机构队伍有效衔接。对市、县扶贫机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其中,市乡村振兴局6月1日挂牌成立,原有脱贫攻坚任务的5个县区(局)均于6月18日之前完成了乡村振兴工作机构挂牌,并将各地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一更名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地按照“四专”要求的标准,迅速完善机构、固定人员。三是工作体系有效衔接。在全市选定了64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每个村每年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选定18个市定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按照每个村每年不低于300万元的投入补助标准进行重点打造,为全市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打造亮点。

二、存在问题

我市严格按照中央、省里部署,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但有些工作还存在弱项,比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还不够到位,产业、就业帮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医保政策调整可能导致脱保和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存在短板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主基调,盯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硬任务,坚守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力争在全省率先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一是持续强化成果巩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会同相关行业部门,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开展常态排查,及时解决和消除风险隐患。抓好国家后评估、2021年度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反馈问题及省级暗访反馈等各类问题整改。

二是持续强化监测帮扶。积极推进“农户自主申报、干部摸排走访、部门筛查比对”三线预警监测,围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抓牢“监测、帮扶、退出”三个环节,重点做好尚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工作,精准施策进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发挥防贫保险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和“农村特殊对象巾帼帮帮团”活动的帮扶作用。

三是持续强化增收举措。从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和志智双扶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保障脱贫人口收入稳中不降、稳中有升。进一步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提升乡村特色产业规模和长期竞争力,持续稳固“造血”能力,加强脱贫人口就业情况定期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确保就业规模稳定。规范优化“爱心超市”运营管理,持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启动南昌市扶贫志编纂工作,全面、真实、系统记述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使用,在摸清资产底数、明晰产权关系、落实管护主体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扶贫资产管理模式,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四是持续强化有效衔接。结合全市“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进64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18个市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发展,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抓好乡村治理、发展社会事业,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南昌样板。

2022年1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