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过渡期起始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乡村振兴局的精心指导下,市乡村振兴局以扶贫工作机构调整为契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2021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6706.7元,同比增长18.2%;累计消除374户1059人返贫致贫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过渡期首年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建设。局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十学”的形式,通过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等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全年,共开展各种政治理论学习30余次。二是抓实抓牢党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周大讲堂”等制度,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宣讲等帮创活动,每月常态化开展2次环境卫生督导,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负面舆情,全市乡村振兴(原扶贫)领域未出现重大问题情况,为党中央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正面舆论氛围。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5个方面作风问题进行整治,以作风过硬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深入开展“转作风 提效率 树形象”活动,从上班着装、办公环境卫生、会风会纪等方面入手,着力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教育、通报典型案例、节前廉洁提醒和谈心谈话等举措,抓早抓小抓苗头,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2021年,对4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政治谈话,对新任的1名班子成员、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家访监督。四是抓好自身建设。着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法律顾问制度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原则,对重要事项、重大资金使用等重大决策行为一律提交党组集体讨论后再决定。加强队伍建设,共职级晋升1名一级主任科员、2名三级主任科员,1名选调生试用期满转正定级为四级主任科员,较好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力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工作作风,结合全市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常性深入县、乡、村,就防返贫监测、扶贫资产管护、项目资金管理、问题整改、消费帮扶等工作开展调研指导,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

(二)凝心聚力守牢返贫底线。一方面,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有序调整优化,保持主要政策总体稳定。积极发挥好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协同民政、教育、卫健、医保等职能部门,延续或优化调整了“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和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14人组建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对县区、乡镇、村进行调研指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另一方面,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农户自主申请、部门筛查比对和干部摸排走访“三线并行”的监测方式,根据家庭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快速精准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并精准落实好各级帮扶力量和举措,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按照人均每年100元的省内最高保费标准,接续在6个县区(经开区、湾里管理局)按照覆盖2.5%的农村户籍人口比例购买防贫保险,增强农村低收入人口抗风险能力,全年通过防贫保险实施理赔415例、赔付金额530.44万元。2021年,新识别纳入监测帮扶的“三类对象”45户142人,全市累计消除374户1059人返贫致贫风险,尚有47户、146人暂未消除风险。

(三)精准发力巩固脱贫成果。一是以问题整改促成效提升。对照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坚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认领的15个问题、制定的32条举措,均按时保质整改到位。5月和8月,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分别在全市范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排查整改及“回头看”,排查出的14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二是以产业发展促持续增收。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向产业发展项目的倾斜力度,2021年安排14829.49万元扶持壮大各地扶贫产业发展,巩固产业带动脱贫户解决就业、持续增收的脱贫成果。三是以就业帮扶促稳岗就业。做好就业跟踪精准帮扶,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2021年全市脱贫人口已实现就业20900人,占2020年就业人数的101.8%。四是以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按照分级分类、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培训,2021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训班106期、培训8900余人次,其中市本级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422人次。五是以特殊关爱促环境改善。深入开展农村特殊困难群众“巾帼清洁帮帮团”活动,按照每周入户不少于一次打扫的频率,组织巾帼志愿者上户为全市510户“农村特殊对象”做好室内居住环境卫生、厨房清洁、庭院整理等,让重度失能残疾脱贫户像正常人一样享有美好家园,解决了这一特殊群体长期存在的居家环境“脏、乱、差”问题。六是以总结宣传促动力激发。深入广泛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持续用好脱贫攻坚“爱心超市”,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大力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推选工作,2021年以来我市先后有1名个人、1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32名个人、14个集体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在全市组织开展了10场“脱贫感党恩·奋进新征程”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四)乘势而为衔接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工作体系、机构队伍、政策举措等有效衔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一是政策体系有效衔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七个方面28条举措。同时,制定了防返贫动态监测、衔接资金管理、项目库建设等政策文件,并积极推进实施,确保政策衔接及时到位。二是机构队伍有效衔接。对市、县扶贫机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其中,市乡村振兴局6月1日挂牌成立,原有脱贫攻坚任务的5个县区(局)均于6月18日之前完成了乡村振兴工作机构挂牌,并将各地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一更名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地按照“四专”要求的标准,迅速完善机构、固定人员。三是工作体系有效衔接。对全市80个“十三五”脱贫村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轮换,向64个“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派驻了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南昌市2021-2023年省市级重点村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在全市选定了64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每个村每年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选定18个市定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按照每个村每年不低于300万元的投入补助标准进行重点打造,为全市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打造亮点。

二、存在问题

我局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但有些工作还存在弱项,比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还不够到位,产业、就业帮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医保政策调整可能导致脱保和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存在短板等。特别是下一步,乡村振兴局将进行相应职能调整,对乡村振兴部门而言,下一步工作的范围、内容及服务对象较以往均有所变动。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乡村振兴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乡村振兴部门的工作重心转移、工作职能转换,以“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为主基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三农”工作率先在全省“作示范、勇争先”作出乡村振兴部门积极贡献。

(一)强党建。坚定不移锻造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油松痞”“怕慢假庸散”等不良风气,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守底线。一方面,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运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走村入户”三大监测机制,快速精准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这“三类人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落实各级帮扶力量和针对性举措,持续用好防贫保险,深入开展农村特殊困难群众“巾帼清洁帮帮团”活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另一方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产业、就业、消费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稳定和增加脱贫对象收入。优化提升“爱心超市”内涵功能,利用“三讲一评”等形式,持续激发农村群众感恩奋进、自我发展致富的强劲动力。组织开展南昌市扶贫志编纂工作,全面、真实、系统记述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三)抓衔接。推动“帮扶政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发展规划、考核评价”等方面有效衔接。在纵向方面,对照中央和国家层面出台的衔接政策、省级层面出台的配套政策,需要制定操作办法的抓紧研究制定,需要对照落实举措的认真推进实施,确保政策衔接及时到位。在横向方面,加强与行业部门沟通对接,对涉及脱贫群众保障和收入的政策,分清轻重缓急,按计划有条不紊地逐一落实,跟踪问效,确保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

(四)促振兴。以大力实施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特色产业提升“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加强省定、市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谋划和推进实施,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示范引领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在全省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中彰显省会担当、树立南昌标杆,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