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办的有力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洪法委发〔2021〕3号)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党建工作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部署推进。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工作要求,制定了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和分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局党组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全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2021年,局党组共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为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局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落实法律顾问、法治书籍、法治宣传物品等各项经费保障。

二、落实重点举措,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在工作中,我局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我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我局严格按法定程序,先后征求了法律顾问、市司法局和市委办法规科合法性审查的意见,确保实施方案无法律异议。

二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等有关规定,按要求、按规定及时公开了2021年政府信息内容,特别是加强对重要政策的解读。截至目前,已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0余条,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得到较好落实。

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持续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继续聘请了江西红阳光律师事务所涂亮律师担任2021年法律顾问,采取一年一签的形式,为我局重要合同协议、文件和重大决策等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确保我局行政行为的合法性。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已累计为我局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12次。

四是坚持科学依法决策。制定印发了《南昌市乡村振兴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将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贯穿工作始终。2021年我局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过了党组会集体决策程序,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有效地规避了风险。2021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无行政违法导致国家赔偿,无干部职工违法事件发生。

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11月,根据市普法办统一安排,组织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2021年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共有19人参加,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优良率100%。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能力

我局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广泛开展法治学习与普法宣传。一方面,丰富学习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重要的会议精神等方面学习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范畴,并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五下午机关集中学习、法治大讲堂、双周讲堂等载体,通过集中学、邀请法律顾问讲课等形式,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累计组织重点普及法律学习30余次。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前往南昌市宪法教育馆开展学法教育并进行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学法守法自觉。另一方面,建强普法阵地。依托南昌扶贫网、“南昌市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及时发布普法动态等。同时,通过展板、横幅、宣传册等宣传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在局机关、定点帮扶村、文明帮创村、综治帮创村等地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多形式打造法制宣传教育阵地。

四、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作为政府部门,我局在工作中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认真配合监察、审计等机关的专门监督。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案件,2021年未收到依法出庭应诉要求。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提案、议案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扎实开展了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比,还存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载体还不够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还不够创新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奋力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贡献积极力量。


2022年2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