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扶贫办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扶贫办的精心指导和市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南昌市扶贫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坚持“战疫、战汛、战贫”三战齐打,尽锐而战、合力攻坚,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省会扶贫担当。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定站位,坚决扛起省会担当。市扶贫办作为全市脱贫攻坚专职部门,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办党组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重大事项、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牵头召开了2次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收官工作。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经常性对县区、“十大行动”牵头部门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协调,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通过随机暗访、定期考核等,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确保我市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减、投入保障不减、政策举措不减,确保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全力应对,有效化解困难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的重大考验,我办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克服影响,实现全市无一户贫困群众因疫因灾返贫或致贫。一是强化组织调度。多次召开了全市扶贫办主任会议、工作部署会等,定期调度、统筹抓好应对疫情灾情和脱贫攻坚。建立了“定期调度、定期报告”制度,分别开展了疫情、汛情专题分析调度15次和10次,为及时摸清底数、准确分析情况、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灾情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市应对疫情灾情工作多次获省扶贫办点名表扬。二是强化政策支持。针对疫情汛情,出台了消费扶贫、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返贫监测帮扶、防贫保险、驻村管理等系列配套文件20余个,打出应对疫情灾情政策举措的“组合拳”。动员所有有帮扶任务的市直单位开展了2次集中入户全覆盖摸排与帮扶,全力帮扶因疫因灾受影响的贫困群众。三是强化应对举措。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发放50万个爱心口罩,助力贫困家庭及时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实地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多措并举稳岗就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外出务工贫困人口达20528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数的111.67%。通过增设防疫消杀、巡查值守、保洁环卫等公益性岗位来满足留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2020年已累计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891人。积极推动小额扶贫信贷“应贷尽贷”,全年累计新增小额扶贫贷款1322户4761.27万元。及时调整优化了年度扶贫项目库,帮助扶贫企业恢复生产,全市2020年已实施并完工项目458个。四是强化监测帮扶。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对全市“两类人群”实行动态监测,采取因户施策的方式,落实“遇困即扶”精准帮扶,及时消除了75户175人返贫、288户849人致贫风险。

(三)对标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始终,全面夯实脱贫基础。一方面,全力抓好自身问题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省扶贫办要求,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检视和全面排查、省级暗访督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制定方案、列出清单,统筹调度,做到一体化整改、常态化整改。目前,巡视“回头看”反馈9个问题、涉及23条措施,成效考核反馈9个问题、涉及20条措施,主题教育检视3个问题、涉及9条措施,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并持续巩固成效。另一方面,统筹推进全市问题整改。依托市委整改办力量,牵头推进了全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和省级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及省级暗访督查、审计等各类问题的整改,建立了常态化调研指导和调度机制,对5个县区75个乡镇200余个行政村及市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四)重点突破,强化落实攻坚举措。进入收官之年,我办咬定目标、精准施策、务实攻坚,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一是聚焦重点推进。对照国家、省挂牌督战部署,围绕“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对全市贫困发生率高于0.07%或未脱贫贫困户多于3户的14个脱贫村重点推进,集中力量啃下了最后的“硬骨头”。二是统筹社会力量。广泛动员全市社会力量助力新疆阿克陶县29个挂牌督战村如期脱贫,共有 81家民营企业、6家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捐助资金231.466万元。开展了“清洁脱贫帮帮团”活动,招募496名巾帼志愿者,就近就便为结对的523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搞好居家环境卫生,让特殊贫困群众享有了正常人的居家生活环境。三是做好专项调查。按照省脱贫成效专项调查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配合南昌调查队精选调查队伍、加强调查培训、强化调查保障、抓好调查实施。做好了省级脱贫成效专项调查5个县区 75个乡镇1016个村17724户贫困户的现场登记、审核修正和事后质量抽查,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数据支撑。四是做浓宣传氛围。通过南昌扶贫网、南昌扶贫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815条。依托南昌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营造收官浓厚氛围,全年刊播报道280余篇。组织举办了“脱贫印记·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驻赣融媒体看南昌媒体行、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征集大赛、脱贫攻坚“送戏下乡”等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力量。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成就总结,讲好省会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五是强化资金监管。重新修善了《南昌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多次对县区开展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等方面调研指导,确保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规范有序、运行高效。制定了《关于规范扶贫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对2016年至2019年的扶贫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摸清了全市扶贫资产“家底”。

(五)注重长效,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巩固机制,为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基础。一是壮大扶贫产业。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共安排产业项目153个,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4亿元,占全市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5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开展了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全市共培育致富带头人1313名,带动贫困户4169户,实现稳定就业3898人,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二是做实消费扶贫。全面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全市共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128个、扶贫产品387个,总价值近8亿元。认定市级扶贫龙头企业20家,县级扶贫龙头企业51家,有力提高了扶贫产品供应的组织化、品牌化程度。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目前,全市已在城区大型商场(超市)设立扶贫专区9处,建成消费扶贫专馆12个,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等人员密集地累计投放消费扶贫专柜98台。组织开展了“百县千品”“掌上脱贫、乡村带货”、“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扶贫集市、“全民消费 助力攻坚”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等,有效化解了贫困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三是防止返贫致贫。率先在全省采取市县两级财政按1:1配套的出资方式,按照人均每年100元的省内最高保费标准,为全市5个有脱贫攻坚任务县区的农村户籍人口2.5%比例对象范围购买防贫保险。目前,共办理理赔153例、理赔金额181.7万元,仅汛情期间就办理理赔105例、理赔金额102.2593万元,防贫保险托底保障作用逐渐发挥。四是深化扶贫扶志。以“爱心超市”建设和“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为主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已建有“爱心超市”330家,实现了脱贫村全覆盖,累计开展“三讲一评”活动2700余场。五是打造“智慧扶贫”。按照全市“城市大脑”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了“扶贫不落一人”场景,使脱贫后的扶贫工作更智慧、更精准、更高效。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 2020智慧中国年会”上,“扶贫不落一人”场景荣获2020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

(六)抓实党建,锤炼过硬扶贫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日、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做到了理论学习机关干部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为脱贫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精心组织开展了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二是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三化”建设,并出资15万元用于帮扶村下庄村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5+1”工作制等制度,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办领导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建立了领导“领学”、支部“周五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的三级联学制度。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公开规范,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导向,提拔重用5名科级领导干部,2名干部职级得到晋升。聚焦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按照培训全覆盖的要求,开展了市级轮训并督促指导县区积极开展扶贫干部轮训。2020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扶贫干部培训班118期、培训1.4万余人次。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办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办党组对班子成员开展了政治谈话,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在扶贫领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为基层减负和省政府、市政府深化“五型”建设各项要求,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力戒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监督,对新提拔任用的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政治家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尽管我市全面完成了新时代脱贫任务,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仍然长期存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仍然任重道远。

二、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扶贫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主攻方向,稳重心、调思路、谋方略、抓重点,以实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主旨、以落实“四个不减”为主线,以强化“两类人群”监测帮扶为主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五城”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着力做好巩固文章。重点是做好“两类人群”监测和帮扶工作。一是精确监测对象。以脱贫人口为基数,以脱贫人口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完善城市大脑“扶贫不落一人”场景的建设,增加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人群”监测和预警功能,实行动态监控。二是建立反馈机制。将监测结果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便于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信息共享、更好履职。三是健全预警机制。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守底线”问题常态化排查,进一步加强已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贫困监测,简化认定程序,并及时介入帮扶,实现“遇困即扶”。

(二)着力做好拓展文章。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接续推进脱贫村和脱贫人口生活的改善。重点是做好消费减贫、扶贫项目管理资产管护两项任务。一方面,深入实施消费减贫行动。继续加强对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的推进和管理力度,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积极组织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同时积极对接入驻各类电商平台,组织举办和参加大型扶贫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着力打造具有南昌特色、展现省会担当的消费减贫典型经验做法。另一方面,严格加强扶贫项目管理资产管护。加强项目和资产管护的资金保障,继续加强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合理、安全、有效使用。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长效保障机制,积极盘活有形资产,改进经营性资产管理方式,增强资产收益能力,充分发挥现有资产的带贫效应。

(三)着力做好衔接文章。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是立足南昌实际,着力推进“三项衔接”。一是扎实推进规划衔接。抓紧研究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举措,推动“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各类协同联动。二是扎实推进政策衔接。在保持现有政策总体不变的前提下,围绕乡村振兴的具体任务要求,结合南昌减贫工作的实际,转变驻村帮扶职责、调整完善现有相关政策,推动减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三是扎实推进方略衔接。在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轻、收入及“三保障”能力较好的地方,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提升巩固脱贫成果;在产业有一定规模但群众增收不够持续稳定的地方,注重扶贫产业培育壮大,延长产业受益链条;在基础条件较差的地方,侧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各项措施落实。⠼/span>

(四)着力做好党建文章。强化政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持续深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