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局>规划信息

南昌市扶贫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南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部署,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围绕“一个目标”

紧紧围绕“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的总目标谋划、布局、推进各项工作。

二、实现“两个确保”

(1)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完成剩余1822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根据省市部署,重点解决影响未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市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严格落实“四不减”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实现脱贫高质量,确保脱贫可持续。⠼/span>

三、重点抓好“十二项工作”

1、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动态监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把解决剩余贫困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强产业就业扶贫、筑牢特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纳入脱贫攻坚核查工作重要内容。对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指导县区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思想建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五型”政府建设的标准,持续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严肃开展“四必谈”活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深入开展党员培训和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筑牢党组织保障。

3、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和依法决策制度,多形式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南昌扶贫网、南昌扶贫公众号等载体,加强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依申请公开、市长信箱、12345市长热线和市委民声通道等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受理、答复。加强平安建设。切实加强全办平安工作建设,按时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12317扶贫监督举报件,做好全市扶贫领域风险和隐患排查。加强“五型”政府建设。对标对表省、市“五型”政府建设新部署、新要求,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4、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核查和普查工作。在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前,组织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核查,全面系统排查“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和“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整改核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各地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摸清各项工作的底数和成效。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配合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组建好普查领导小组机构、落实好工作经费、选调培训好普查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5、大力开展重点指导工作。聚焦14个重点指导村和六大工作指导领域,结合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摸清工作指导对象村的工作短板和弱项,提出具体工作指导计划和目标任务,细化整改举措,及时组织整改。切实帮助重点指导对象村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攻坚,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6、全方位开展总结宣传工作。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基调,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系统总结好脱贫攻坚“南昌篇章”,大力宣传好摆脱贫困“南昌成就”,全面传播好决胜攻坚“南昌声音”,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留下“信史”档案。

7、加快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带贫益贫功能,稳步推进“五个一”组织模式和“一领办三参与”合作方式。拓宽就业扶贫渠道,积极创办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加强动态监测,健全监测预警工作体系。根据农村人口2.5%左右的比例框定防贫保险人数,在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开展防贫保险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加快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8、积极推进国家消费扶贫试点工作。按照国家消费扶贫试点城市工作要求,制定《南昌市消费扶贫实施方案》,明确参与试点的市场主体和扶持政策,探索市级消费扶贫专馆,积极支持鼓励市场主体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地铁站等各类人员密集地区布放无人售货柜。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全面组织各地开展各地扶贫产品和扶贫龙头企业的认定,严格审核认定条件和程序,联合市财政、工会、商务、教育、卫健等部门,持续推进扶贫产品“六进”活动,组织各地扶贫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拓宽销售渠道,培育优质扶贫产品品牌,持续发挥消费扶贫带贫益贫功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9、抓好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和运维工作。严格按照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各县区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适时召开全市扶贫资金项目调度推进会,确保项目精准、资金管理规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整和优化资金使用,指导县区出台调整优化资金使用细则,配合财政部门进一步提高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清查2016年以来扶贫资产底数,科学分类,确权到位,规范扶贫资产的登记备案、运营维护、收益分配、资产处分和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产安全高效管理。

10、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积极配合组织部门,严格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工作制度。结合扶贫干部轮训工作,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培训指导力度。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作用,协同配合村“两委”落实疫情属地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结束后的帮扶工作,推动应对疫情决胜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11、扎实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分类、分级、分批原则,围绕年度脱贫工作任务、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政策要求等,重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宣传总结、脱贫攻坚普查等方面的学习,实现对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扶贫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12、严格落实异地搬迁移民政策。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监管落实,着力抓好水库移民维稳工作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的提质增效,确保建档立卡水库移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圆满完成年度水库移民工作各项任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