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江西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棚户区改造33.75万户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8 18:08:00 浏览量: 字体

5年新建公共停车位40万个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以人为核心、提升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破除各类落户门槛,简化落户手续

我省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巩固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成果,破除各类隐性落户门槛,简化落户手续,统一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优化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提高居住证持有人城镇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实际享有水平,逐步实现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探索户籍制度与居住证制度并轨路径。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根据人口流动实际数量调整教师、医生等编制定额,研究建立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畅通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渠道。

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我省提出,优化完善现代城镇体系,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完善大中城市宜业宜居功能,立足区域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推动制造业差异化定位和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增强专业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专业服务中心。优化市政公用设施布局,提升供水、道路、综合管廊、垃圾污水处理、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水平,支持三级医院和新建高校、高校新建校区在大中城市布局,增加文化体育等资源供给,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配套设施提级扩能,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南昌县、奉新县和吉安县开展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优化主干道布局,推进穿城国、省道逐步向城区边缘迁移。有序推进撤县设市,探索大部门制、扁平化等优化协同高效的设市模式。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每个县(市)确定1-2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一批产业旺、活力足、生态美的县域经济强县,到2025年,力争每个县(市)均有一个百亿级块状经济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小城镇。推动中心城市周边小城镇通过规划独立城市组团、整体纳入中心城市等多种方式融合发展。推动区位优越、产业基础良好的小城镇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资源加工、专业制造等专业特色小城镇。深化巩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短板,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建立清单管理制,健全规范纠偏、典型引路、服务支撑机制,培育一批示范性精品特色小镇。

延续城市文脉,杜绝“大拆大建”

我省提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完善道路布局,加密次支路网,合理设置绿化带。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增加绿化节点和公共开敞空间。优化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坚持城市外在形象和内涵精神的有机统一,使建筑景观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相协调,体现城市地域特征和时代风貌。深入推进城市体检试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更多以“绣花”功夫实施“微改造”,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推进新型城市建设,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绿色、人文的新型城市。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建立应急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公共建筑和设施的应急避难功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源头减排、蓄排结合、排涝除险、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系统。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绿环、绿廊、绿楔和绿道,开展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创建一批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镇),推进省生态园林城市(镇)建设。构建舒适宜人的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行网络。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延续城市文脉,杜绝“大拆大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构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管理体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街道社区下沉,加快建设现代社区,推进宜居社区建设试点。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优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精准高效满足群众需求。鼓励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物业管理委员会,落实物业管理属地原则,加强物业服务监督,提高物业公司运营透明度和规范性。

新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6.37万套

我省将实施一批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

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新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6.37万套,棚户区改造33.75万户,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城市更新工程方面,到2025年,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因地制宜推进老旧街区和老旧厂区改造,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改造一批城中村。

县城补短板工程方面,在县城和县级市城区以及镇区常住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完善提升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培育等设施,到2025年,基本完成县级综合医院提标改造和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补齐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和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完成农贸市场达标改造,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全覆盖,90%以上的县城建成完善的冷链物流设施。

城镇市政设施提质工程方面,5年新增城市供水能力90万立方米/日、管网4000公里,新增城市道路面积3000万平方米,城镇排水管网4000公里,城镇污水处理能力90万立方米/日,城镇公共停车位40万个,城镇建成区绿化面积1万公顷。

现代社区建设工程方面,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托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物流配送、便民商超等服务供给,推动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推动建设社区居民综合服务线上平台。鼓励社区引入律师、矛盾调解师、心理咨询师等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推进宜居社区试点,完成20个左右宜居社区建设。

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工程方面,推进省级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新增5个左右全国特色小镇优秀典型案例,新增创建50个左右省级特色小镇。(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记者 吴跃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