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有关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持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45号)文件要求,聚焦双“一号工程”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覆盖范围。数字经济发展领域。在市政府网站等平台,开设专题,集中公开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政策规划、亮点举措、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加大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集中公开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在市政府网站等平台,开设“防疫直通车”专栏,同步收集防疫问题意见建议,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其他重点领域。着重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受疫情影响行业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稳岗就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9.8万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8件(含上年度结转5件),同比增长28.5%。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等方面。申请处理情况:予以公开573件,占50.8%;部分公开149件,占13.2%;不予公开77件,占6.8%;无法提供259件,占22.9%;不予处理30件,占2.7%;其他处理26件,占2.3%;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4件,占1.2%。

(三)政府信息管理

完善全市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完成全市现行有效规章集中统一公开、规范性文件梳理更新,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2022年,制发政府规章7件、废止4件,制发规范性文件99件、废止10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到了信息属性源头可溯、风险可控,确保发布及时、准确、安全。持续梳理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政府网站方面。全市55个政府网站已全部迁移到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备案。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完成页面优化升级及适老化改造,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建成了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数据共享融通,推动跨网站、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相互调用和共享互认,入库数据已达95.6万条。

二是政务新媒体方面。全市463个政务新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288个、新浪微博103个、移动客户端7个、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65个,已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备案管理。

三是政务公开专区方面。采取“共同设计、共同实施、共同运维”的模式,依托南昌市民中心分别建设省、市政务公开专区。其中,市政务公开专区项目以“集成服务、便民利企”为目标,侧重政策宣传、政民互动、风采展示等区域的功能设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融合政务服务、展示政务公开等方面,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效应的政务公开“样板工程”。市政务公开专区已于2022年10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五)监督保障

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日常监督和社会评议,对各县区、市直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测并定期予以通报。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研讨交流,实现日常监督,强化责任追究。未发生因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7

4

38

行政规范性文件

99

10

7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196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80669

行政强制

470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9899.9682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98

5

0

7

6

7

11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8

0

0

4

0

1

57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1

1

0

1

4

2

14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1

0

0

0

0

0

1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0

0

0

0

0

0

5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0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8

3

0

1

1

0

25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4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0

0

0

0

0

0

10

2.重复申请

19

0

0

0

0

0

1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1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1

0

0

1

3.其他

23

0

0

0

1

0

24

(七)总计

1089

5

0

7

6

7

11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0

0

0

0

0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14

6

5

30

19

4

10

1

34

6

0

10

0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线下政策宣传活动、政务公开宣传点偏少。

2023年,南昌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水平。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方面,进行详实、细致的解释说明。积极引进第三方力量,采取图示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活动。由全市政府各部门轮流牵头,在南昌市政务公开专区召开本部门“政府开放周”活动,打通与民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新途径,打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加大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扩大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开拓更多政务公开宣传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