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0年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拓展公开渠道,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政府新媒体作用,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通过四方面举措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持续推进“五公开”、构筑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决策公开、强化管理公开、强化执行公开、强化服务公开、强化结果公开。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聚焦“六稳六保”。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渠道,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研究探索制定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门规定。强化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处置。及时准确发布新冠疫情信息。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积极做好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对上级转办交办的、涉及群众切实利益且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政务舆情等,迅速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做到快速处置、有效回应。推进公开标准规范、贯彻新修订条例。完成县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完成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

(一)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南昌市以持续推进“五公开”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领域、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实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好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聚焦“六稳六保”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渠道,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加大医疗服务、医保监管、疫苗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以南昌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发布信息3.8万余条,重点解读市本级完成重大会议和文件30余篇、制作专栏10余个,包括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常务会议、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专题专栏。

(二)依法稳妥办理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修订条例精神,更新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和水平。2020年,全市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569件,其中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处理市政府层面的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维护了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三)贯彻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仔细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了县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9大类、15小类”的工作任务目标,作出了5项具体部署,并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进展。全市各县区及其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清单、目录均已完成并对社会公布,工作进度走在前列。

(四)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完成了县区政府网站集约化,打通了市、县两级政府网站系统,集约化平台都已完成了IPv6改造工作,真正实现全市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安全整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助力打造“阳光政府”,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五)监督保障和考核评议情况:2020年围绕县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县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强化日常监督保障、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到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法制政府建设等考核中,注重社会评议,通过电话、会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务公开的批评和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找准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的方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本年新

对外公开总数量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规章

28

28

163

规范性文件

1216

633

425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85

-1788

22045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89

374

36775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283

467

4178152

行政强制

508

12

246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5

2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6278

264434.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18

8

3

14

6

20

56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8

2

3

4

5

2

3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4

2

0

1

0

7

3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9

0

0

0

0

0

9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1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1

1

0

0

0

0

1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0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0

3

0

6

1

6

1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0

0

1

0

0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38

0

0

2

0

2

4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0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520

8

3

14

6

18

56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2

7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3

2

10

0

25

30

1

8

3

42

4

1

1

1

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造情况

202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应清醒的认识到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创新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形式不够多样,如在探索建立专业化的政务公开专区思路还不够清晰。

2021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抓实抓细条例贯彻实施。切实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到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把宣传好、落实好、执行好新条例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确保新条例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到位。

二是持续推进“五公开”常态建设。强化决策公开。建立健全企业家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强化管理公开。全面梳理职能部门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强化执行公开。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强化服务公开。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加强“一件事”“一链办”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强化结果公开。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