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十四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350亿元

《南昌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2021-2025 年)》出台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1-13 08:55:3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发改委出台《南昌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2021-2025 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35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 1-1.2 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左右。

到2025年具有省会特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基本建立

《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 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生产性服务业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高,生活性服务业主动适应人民高层次多元化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涌现,具有省会特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基本建立。

经济贡献实现新提升。服务业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其中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度更加凸显,服务业税收对全市税收的贡献率为65%左右,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超过52.8%。

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服务引领全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制度型开放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南昌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达到沿海发达地区水平,成为打造开放型国际物流枢纽、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到2025年,全市服务贸易规模超85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41.63亿元。

打造 “一核两翼、一心多城”服务业空间格局

《规划》提出,构建布局合理的服务业梯次发展结构,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 “一核两翼、一心多城”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

“一核”即城市中央活力区,由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区组成,加快建设全市高端现代服务业高度集聚发展的核心功能区。

“两翼”即以赣江为轴的昌南城、昌北城,具体包括青云谱区、南昌经开区,其中,昌南城片区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检测检验认证、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科技服务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昌北城片区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发展智慧电商、现代物流、节能环保、金融服务、商贸服务、家庭服务、文化创意和旅游健康等,创新发展云上经济和流量经济,建设国际一流的 AR/VR 科技创新城和商旅文体康联动发展区。

“一心”即由南昌绕城高速-外环高速至福银高速交会处连结形成的心形区域,具体包括西湖区、东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红谷滩区以及新建区、南昌经开区、南昌高新区、南昌县部分区域, 打造服务江西、面向中部、走向全国的“南昌之心”。

“多城”即多个服务业集聚城区,主要包括九龙湖副城、儒乐湖副城、瑶湖副城、南昌县副城、龙鼎副城、进贤县城等六大服务业重点片区,积极打造多点支撑、异彩纷呈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特色组团。

建立“5+6+4+4”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规划》提出,立足于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重点推进五大区域中心建设,着力促进六大成长产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四大幸福产业供给质量,积极培育四大新服务经济,加速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5+6+4+4”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

做优做强五大区域中心。围绕现代金融、交通物流、创新创意、综合消费、总部营运等特色产业,放大既有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服务功能, 拓展服务半径,全面高标准建成现代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综合消费中心、总部营运中心五大中部区域性中心。

发展壮大六大成长产业。围绕信息服务、人力资源、节能环保、会展服务、电子商务、 服务外包等高成长性服务产业,坚持量质并举,深挖资源价值,打造未来服务经济发展新亮点。

加快发展四大幸福产业。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健身休闲、家庭服务等四大幸福产业,突出绿色、健康、时尚、智慧等特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高品质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培育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培育四大新服务经济。全面推进“服务业+”行动,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平台经济、 融合经济、共享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服务创新主体,积极开拓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产品,提升产业链附加值和竞争力,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服务市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