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纲要解读

【媒体解读】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十三)——提升基本公共服务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1 08:05:34 字体: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十三)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指出,“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在“十四五”时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十三五”时期我市教育医疗和人口服务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时期,我市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旨,在教育、医疗和人口公共服务方面取得扎实突破。一是教育强市建设深入推进。“学在南昌”品牌更加响亮。集团化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全市教育集团达到40个,覆盖11个县区,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和96.34%。以16所省市特色发展试验学校为引领,逐步构建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新格局。基本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二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医疗保障服务实现全覆盖,构建完善农村半小时医疗卫生服务圈和城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公共卫生科(站)覆盖全市90%的乡镇(街道)。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全市共有120家基层医疗机构参与了医联体建设。获评1个1级创伤急救中心,1个2级胸痛急救中心。三是人口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出台《关于印发南昌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支持政策、企业责任清单的通知》,引入全国知名养老企业,形成了“兜底有保障、普惠有供给、高端有选择”的机构养老体系。开展“母婴安全年”活动,3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92.75%、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6.9%,全市平均婚检率达到95.41%

二、“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医疗和人口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我市要按照“推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每个人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个性得到充分解放。

具体的发展目标有:公共服务均衡化进一步推进,覆盖城乡的教育、医疗、人口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显著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3年;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5人;人口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5%,每千人口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4个,累计完成10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

三、“十四五”时期我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建设教育强市。

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扩大规模及覆盖面。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扎实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积极探索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关爱儿童发展等特殊群体教育。

二是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创优。持续推进“双高计划”,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标准推进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项目建设,引进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省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鼓励大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推广“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人才培养模式。支持职业学校积极开展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合作办学、教师培训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合作,积极组织参与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开展“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实施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提高幼儿园和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四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农村居民教育和各类教育培训。整合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丰富完善全民内容供给。

(二)着力推进健康南昌建设。

一是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统筹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置,基本实现城乡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加强职业健康关怀,做好尘肺病患者分类救治工作、基本消除血吸虫病危害、增加艾滋病防治宣传及特殊药物免费供应。

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有效医联体运行机制。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建立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

三是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卒中中心等医院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儿童、重症医学等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打造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支持社会办医,鼓励有经验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推广远程医疗服务,稳步发展互联网医院。完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

四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等标准化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建立中医医疗养老产业联盟。逐步将中医“治未病”纳入社区健康医疗服务范围。重点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中医药研发能力。打造喻嘉言中医药文化名片,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传播,支持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课程。   

五是开展爱国卫生和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新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陋习。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体医融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构建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服务能力。办好“滕王阁杯”青少年体育联赛,鼓励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群众性体育比赛。大力发展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运动项目。

(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一是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激发人口增长潜力。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大婚检、孕检、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力度。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扶支持力度。利用大数据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制定积极的人口吸纳政策。

二是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加快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鼓励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解决2-3岁婴幼儿的入托需求。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向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街道、社区开班托育点。

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养老院连锁经营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大力实施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及提升改造项目、智慧养老项目。全面推广“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模式,实施全市颐养之家、养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发展银发经济,培育养老新业态,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