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纲要解读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编制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1 10:49:22 字体:

一、规划编制的必要性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是国家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贯彻“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党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各项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基础短板逐步改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仍面临诸多问题:机构改革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联动机制急需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薄弱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善。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安全风险结构的变化,城市发展中的新旧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不可知不可控的安全风险不断涌现,事故的隐蔽性、突发性和耦合性明显增加、难以有效预防。安全生产存量风险不断累积,增量风险不断涌现,安全生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对促进我市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现实和战略指导意义。

二、规划编制情况

为确保《规划》编制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明确分工,成立编制小组。根据《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洪府厅发字〔2020〕3号),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明确了《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承办部门及编制时间节点并委托江西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负责编制,由江西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成立规划编制小组,负责规划编制具体工作。

(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2020年7月-8月,规划编制小组积极收集安全生产领域的“十三五”规划、最新法律法规、历年发布的政策文件、工作总结等一系列资料,在疫情防控不宜外出的情况下,规划编制小组积极探索调研新思路,通过函调方式向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市、区)等应急管理局展开调研,之后在疫情相对平稳阶段,前往进贤县、南昌县应急管理局开展调研活动。

(三)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2021年4月,组织参加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为科学编制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分别于2021年2月、7月两次发布“关于征求《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通过OA面向各县(区)和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的意见(详见附件)修改形成规划论证稿。

()召开专家评审会。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江西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于2021年10月21日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听取专家学者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形成规划送审稿。

()报送局党委会审议。2021年12月9日提请局党委会审议规划送审稿,按照党委会要求向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和各局属单位征求意见,并通过合法性审查。

三、规划的结构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

(一)取得的成效

主要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从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应急救援体系、宣传教育氛围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二)存在的问题

主要体现在作为中部省会城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继续向中部转移,全市生产经营活动将更加频繁,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积累的安全生产矛盾将集中显现,加上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事故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三)发展机遇

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保障。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南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市“大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安全发展,标本兼治;风险防控,系统施治;改革创新,强化法治;履职尽责,社会共治。

(三)总体目标。到2025年,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得到根本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安全生产状况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省会安全担当更加彰显。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一)筑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强化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明晰政府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完善监管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建立从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四严肃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地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估考核指标体系。

(二)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一是完善监管执法机制: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厘清不同部门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二是培养过硬监管队伍:加大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三是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整 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巡查、督查队伍,建立以检查为统领,集风险防范、事故调查、行政处罚、案件移送于一体的工作体系。

(三)夯实安全风险防控基础一是严格安全生产准入:严格园区准入条件,加快淘汰退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等生产企业落后产能。二是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定期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三是精准排查治理隐患:建立健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四)扎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危险废物、非煤矿山、工贸、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城市运行、开发区等功能区、建筑施工和特种设备等十三个领域采取安全专项整治。

(五)提升应急救援处置效能。一是加强预案管理:抓好应急预案制修订和备案工作,健全完善预案体系。二是提升处置能力:建立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官制度,推动应急演练制度化、实战化、全员化,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增强救援保障:切实保障救援任务所需的物资装备保障。

(六)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一是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安全学科建设,创新卓越安全工程师培养模式,培育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安全生产复合型人才。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导向,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风险识别、风险研判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三是推进安全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快速反应支撑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各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求,完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安全防护。

(七)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格局。一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咨询日”“井冈山安全赣鄱行”等系列活动。二是完善考核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三是推动社会协同治理:建立健全行业信用评级制度,制定信用信息采集和公示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失信和信用异常名单。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

(一)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

统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统一配备执法装备,包括执法制式服装、标志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等设备装备。

(二)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工程

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实施露天采场边坡、排土场滑坡等重大安全隐患治理。

(三)支撑智慧交通体系的智管智控平台及外场感知设备建设工程

包括老城区视频检测设备、设施设备数据采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升级、高空瞭望设备、交通技术监控类设备等内外场设备建设。

(四)安全宣教基地建设工程

充分发挥VR优势,建设以VR为主题的,线上与线下相互补充、虚拟与现实相融合,并集智慧监管、智慧培训、智慧宣教、智慧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安全生产宣传体验教育基地。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任务和重点工程充分落实,制定5条保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制度、健全规划推进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考核评估。

第六部分: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及与《规划建议》《规划纲要》衔接考虑情况(附件2)

通过征求意见,有2个单位提出共计2条修改意见,均采纳。后附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汇总表(附件1)。

附件:1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汇总表

序号

反馈单位

意见内容

采 情 况

1

市人社局

建议第24页第一行“采取财税优惠、荣耀表彰等措施激励企业实现更高标准的安全目标”修改为“采取财税优惠等措施激励企业实现更高标准的安全目标”

2

市工信局

《南昌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第十四页中表2:“十四五”时期核心指标里面的第四点“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第五点“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与《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第九页中表2:“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规划指标里面的第三点“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第四点“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存在数据不统一情况,建议保持数据一致。

附件2: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专家评审意见汇总表

序号

意见及建议

采纳情况

1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应加强与省、市相关规划的衔接,紧密结合南昌安全生产工作特色,进一步修改完善。

采纳

在“一、现状与形势”和“二、总体要求”中加入了与上级规划衔接内容,并结合南昌安全生产工作特色进行修改。

2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三、主要任务”部分,一些内容模块应根据关联程度重新排序。

采纳

对“三、主要任务”中的一些内容模块根据关联程度重新排序。

3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中“亿元GDP死亡率”与《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数据并不完全一致,建议保持一致。

采纳

对相关数据进行修正,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4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现状与形势”部分,应增加“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机遇部分”。

采纳

结合南昌市“十三五”安全生产现状,相应增加“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所面临的机遇。

附件3:

与《规划建议》《规划纲要》衔接考虑情况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期间,编制小组认真研读了《中共南昌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0划建议》《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同时紧密结合南昌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修改完善《规划》内容,与《规划建议》《规划纲要》统筹衔接情况如下:

一是《规划》编制围绕工作总体布局。围绕《规划建议》《规划纲要》中“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相关要求,认真分析南昌市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和形势,结合总体要求,提出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二是《规划》内容充分体现南昌特点。安全生产是国家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编制充分考虑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结合南昌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从筑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夯实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扎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提升应急救援处置效能、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等方面入手,促进我市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

三是《规划》编制突出实用性科学性。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落实上级部署和立足南昌实际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合理确定《规划》重点领域,强化重大工程项目论证,切实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南昌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编制解读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