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新建区31.21万亩早稻播种全面展开

积极推广托管和代耕代种服务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4-12 09:34:23 浏览量: 字体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各地也加快了春耕生产进度。在新建区,农业部门依托农机合作社、农事服务中心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推广托管和代耕代种服务,通过“点单”式农机服务快速推进春种春播工作,该区31.21万亩早稻播种全面展开。

春雨贵如油,春耕正当时。一场透彻的春雨过后,土壤变得松软湿润,正是插秧播种的好时节。在新建区良门村,农机专业户陶海亮正忙着帮农户栽插秧苗。经过平整的田地里,一台台高速插秧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插秧机开过之处,一株株翠绿的秧苗整齐有序地插入水田里。

“今年我们合作社接到了4000多亩的早稻生产订单,农户提供种子给我们,我们可以提供育秧、扎田、插秧、打药、施肥、收割等一系列服务,农户可以选择全程托管,也可以选择其中个别环节进行作业。通过这种菜单式农机服务,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还增加了我们农户的收入。” 新建区良门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陶海亮说。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逐年加大,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春耕,针对农村地区用工集中,劳动力紧缺的问题,新建区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春耕托管模式,引导农户接受农业服务组织提供的统一生产托管服务,实现小农户和大托管有机衔接,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提高了水稻单产。

“有了农业机械化,我们种田轻松多了,只要一个电话,合作社就立马上门服务,从扎田、育秧、插秧全部都是机械化,我一个人就种了100多亩田,种田多了,收入比以前高,我们种田越来越有劲了。”农户陶茂河说。

土地托管服务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代耕代种实现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生产。今年新建区把全区38家农机合作社、2000多台套农机、1600多名农机手进行有效整合,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为农民全面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