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文字解读】《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 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09:35:00 浏览量: 字体

为延续政策,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数字化转型,结合我市获评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的有关要求,市工信局会同市中小企业局制定《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 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政策措施共11条,其中3条为新增条款。

一、起草背景

一是上级有要求。2023年10月16日,尹弘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五大战略”,强化创新链协同,更大力度推进工业技改,不断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加快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全省政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提出,强化技改政策引导。

《江西省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计划(2022-2025)》、《江西省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做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工业企业技改政策。

二是企业有需求。《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试行)》(洪府办发〔2021〕107号)已到期失效,企业迫切希望出台政策延续,提升获得感。

三是项目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需要引导制造业朝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促使企业投资目标清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二、主要目的

一是着力推动工业投资增长。鼓励招大引强和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增强政策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活社会资本参与工业投资,推动全市工业投资持续增长。

二是加快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当前,我市与合肥、长沙、武汉等周边工业城市相比,在工业总量和发展质量等方面均有差距,需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协同创新以及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链发展升级。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为抓龙头强链条、抓技改促转型、抓创新促融合、抓服务强机制等4个方面,共计11条措施。其中,第2、3、9条为新增条款,第1、4、5、6、7、8条等5条政策是原有政策的优化延续,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个方面,抓龙头,强链条。包括支持产业链招大引强、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支持企业管理创新和绿色发展等4条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做大规模,引导企业逐步实现生产管理标准化、产品工艺绿色化。

第二个方面,抓技改,促转型。包括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技改升级等2条措施。鼓励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升制造、安全水平。

第三个方面,抓创新,促融合。包括支持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支持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3条措施。培育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工业设计中心、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等。

第四个方面,抓服务,强机制。包括强化要素保障机制、强化项目推进机制等2条措施。围绕金融、人才、土地、能耗等生产要素,加大支持力度,具体包括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加强项目服务和考核机制等措施,参照省里做法,对抓项目促投资成效显著的县区,市财政给予适当奖励。

本文件是“稳投资、小升规”政策延续,从发布之日起实施,政策过渡期参照执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止。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