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我市一季度规上展会带动综合消费50亿元

会展“量质双升” 激发城市活力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4-16 08:58:09 浏览量: 字体

商贸服务业为城市注入活力,其中会展业作为新兴服务业态,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高度的关联性,成为展示和了解城市的重要窗口。今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我市又斩获“2023中国会展产业年度十佳会展名城奖”殊荣。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共举办规模以上展览会议活动27场,展览面积4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8%和46%。据初步统计,参会参展人数约55万人次,带动综合消费约5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和11%。

一场场有“质量”又有“智量”的展会在我市举办,为城市经济带来了活力,大力推动了我市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并且不断激发产业创新生产力和培养新质生产力。

随着“省会引领战略”的深入实施,省市产业链现代化“1269”行动计划和“8810”行动计划的加快推进,我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或产业优势,打造城市会展品牌,能有效促进经贸往来、经济增长以及促进产业发展。

平移内导窗、全景提升窗、内开外倒静音窗、人脸识别、电动推拉、远程遥控……今年2月17日,第八届江西(安义)铝型材及门窗博览会在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优质参展商、采购商齐聚一堂,一大批铝型材及门窗产业代表性成果集中展示,为产业发展赋能、为智能生活添彩。

“这次展会,我们带来了研发的新品,这款产品厚度达到101毫米,有3层玻璃,也可以做5层,玻璃增厚了,隔音性能就更好。门窗安装好以后,家里取暖设备都不需要了,一年四季以恒温为主。”展会现场,纽卡斯门窗展位负责人高鑫磊表示,在上一届铝博会上,他们公司当时签了30家专卖店。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的安义铝博会自2013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为期4天的展会,人流量累计超25万人次,现场签约1200个,交易金额超200亿元。在本次展会期间,华为(南昌)智能智造赋能中心与江西省虹鑫铝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签约。该中心是华为设在江西的首家智能制造赋能中心。该中心将通过帮助企业在研发、生产、质量上的数字化改造,将安义打造成全省工业转型的标杆。

专业会展品牌树立也成为了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在春耕期间,2024年第四届中部(江西)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也拉开了帷幕,展示面积6.5万平方米,展示含农业机械、农机配件、农药、种子、化肥、植保机械、农业科技成果等2000多个品种。展会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斯洛伐克及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国际买家团。据统计,本次展会为期三天观展约3.2万人次,线上参与人次约249万,意向成交各类农机具、配件及农资约11300件(套),意向总金额约4.8亿元。整个展会供销两旺,以南昌为中心,展现了中部地区现代农业的强劲“智造”动力。

“我市将继续加强会展产业的规划和建设,推动会展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通过举办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展会活动,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南昌市商贸和会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涂平辉表示,除了要培育打造本地会展品牌外,今年我市还将抓住举办全国性展会的机会,助力我市会展业扬优成势、向新而行。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