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青云谱区初步形成“家院互融、原居安养”养老服务新模式

“一站式”服务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14 09:11:04 浏览量: 字体

“之前在家只能卧床,现在每天有专业护理人员帮我做康复,身子恢复得越来越好了,在这里生活特别舒适。”89岁老人殷来宝在青云谱区京山街道京新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护理后,连连为养老院的贴心服务“点赞”。

京新社区老年人口众多,大多数是原江西八一麻纺织厂的职工,其中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约2000余人,并且失能老人较多。于是,青云谱区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引进江西省长天松康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了京新社区嵌入式养老院。

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

今年1月,京新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20余名老人登记报名。养老院内设有多功能室、健康小屋、理疗室、男女全托室、男女日托室、理发室等,养老床位达40张。“我们安装了全方位的适老化设备和无死角监控、呼叫系统等,每一处改造,我们都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将这里改造为集居住、护理、医疗、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暖心养老院。”京新社区嵌入式养老院院长吕梅如是说。

近年来,青云谱区聚焦老年群体,下大力气做细做实养老服务,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不断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初步形成“家院互融、原居安养”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3月11日上午9点,记者在青云谱镇益民社区62岁的独居老人方琪家中看到,家政服务人员正在楼梯口安装扶手。“整个改造过程很贴心,也很高效。再也不用担心上下楼梯不方便了。”方琪开心地说道。

方琪是肢体二级残疾人,之前又中过风,右手完全使不上力,住在三楼的她出门非常不方便。“我们和小桔灯社创中心在入户摸排过程中,了解到方琪的情况,征求她的意愿后,把她家列入适老化改造名单。”益民社区党委书记熊艳说,从开始改造至投入使用,前后不到一周时间,方琪“出门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已为767位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

近年来,青云谱区已为辖区767位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并探索推出“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提供服务、街道社区参与服务、民政部门监管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五类老人(6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70周岁以上的低保老人、80周岁以上的失能老人、荣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或8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同时,针对大部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全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将照护床位“搬进”老年人家庭,通过在老年人家里安装“紧急呼叫器”等多项智能设备,链接专业的养老服务。

上午10点,记者走进位于三家店街道的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养老中心宽敞明亮,环境干净整洁,康复室、休闲娱乐室,以及运动场所一应俱全。老人们欢聚在一起,或读书看报、或与工作人员玩游戏,其乐融融。

在休闲娱乐室,展柜上摆放着老人们制作的手工品和活动纪念照。“我们每天都会组织老人一起运动,陪老人玩一些游戏,教老人剪纸、舞扇、打乒乓球等,促进大家交流、互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南莲社区嵌入式养老院院长陈晓兰说。

提供多样化养老需求

11点半,养老院老年食堂里热闹非凡,许多老年人正在排队打饭菜。小鸡腿、炒三丝、西红柿炒蛋、土豆烧肉……一道道刚出锅的菜冒着热气,散发出阵阵香味。

“这里环境很好,饭菜也挺好,符合我们老年人口味,价格也合适。”83岁的黄代香笑着说道。坐在她对面的90岁老人徐琪紧忙接话说:“在这吃饭还能和大伙唠嗑,可比一个人在家吃饭舒服多了。” 记者走访时,许多用餐的老人纷纷为这样的惠民举措“点赞”,对美味又营养的饭菜赞不绝口。

记者还看到食堂工作人员忙着用餐盒打包饭菜。“社区好多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我们便每天安排送餐员将饭菜送到老年人家里。”陈晓兰说。跟着送餐员的脚步,不一会就到了刘云珍老人家门口。“现在天天有三菜一汤送上门,真的很幸福。”刘云珍老人说。

这是青云谱区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大力推广“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的缩影。这种模式融合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方面优势,能够在社区内为老年人提供托养照护、康养护理、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享受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目前,该区已建成投运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社区老年食堂投入营业,已为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18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