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青山湖区不断开辟产业新赛道

以“创新”开拓市场 用“智能”推动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4-03-22 15:39:14 浏览量: 字体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不断汇聚澎湃动能。作为底蕴深厚的中国工业百强区,青山湖区不论是传统产业的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壮大、未来产业的布局,都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江西省绿野照明有限公司总装车间,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速运转,一个个时尚又美观的汽车尾灯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这是目前公司最畅销的一款贯穿式尾灯。”绿野照明技术部部长徐靖辉向记者介绍,市面上贯穿式尾灯容易出现灯罩开裂、产生雾气。针对这两个问题,企业技术部门在前期研发方面做了大量分析,在开发过程中反复验证,目前产品表现非常稳定,加上车灯软硬件关联互动技术优势,颇受市场欢迎。“现在车灯的长度是1.2米,我们会继续投入研发,挑战1.4米、1.6米以上的贯穿灯。”

据了解,绿野照明的贯穿尾灯2023年4月开始量产,月销量达5000套,去年公司的年产值达到2.75亿元。作为省内知名的汽车配套企业,绿野照明今年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做好“创新”文章,依托行业中先进的制造技术,在产品研发、软件应用、企业数字化改造等方面下大功夫。

“今年1-2月份,企业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27%,订单整体情况向好。得益于国产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装着绿野车灯的汽车驶向了全球各地,广受欢迎。”绿野照明总经理涂鸿斌说,今年企业会开发更多灯具上的软件应用,并加大智慧车灯以及自动化产线改造的投入。

发展新质生产力,青山湖区在快速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还利用数字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除了产品的创新研发之外,辖区的不少企业目前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建设“5G+智慧工厂”。

在方大特钢智慧管控中心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正按不同的模组实时呈现各生产工序的数据画面,数名调度员专注地盯着眼前的“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生产的各个环节。

“这里是我们公司的‘智慧大脑’,也是我们企业新质生产力的体现之一。”方大特钢网络设计主管工程师付汉峰告诉记者,这里汇集了企业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各方面的数据,通过三维仿真技术对工厂全流程进行数字化建模,形成“数字孪生工厂”和“污染监测与管控”两大智能场景,让企业生产管理实现了透明化与可视化。

有了“5G+智慧工厂”的依托,通过数据赋能,现在的方大特钢在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作为一名在生产管理岗位工作近10年的老员工,杨睿劼感慨万千,以前收集各个厂区的数据可能需要满厂跑,现在一个按键就能搞定了。

创新与研发并驾齐驱。近年来,方大特钢深度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感知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企业环保、安全、生产、安防等多方面赋能。通过建设调度工作站,对各生产工序、工艺流程、能源管控、物流调度等进行远程监测与集中调度,有效强化生产运营的监控、预警、指挥、管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提升整体生产运营效率。

方大特钢正借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保持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趋势。

“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24年,我们将开展39项科研项目。”方大特钢技术中心科协办公室主任石敏说,今年,企业将持续增加科研经费的投入,完善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体系,并且坚持每年开展科技攻关课题申报、科技进步奖评审等工作,通过氛围营造和奖励机制,不断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因地制宜规划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路线图,走特色化之路:传统产业焕新上,支持针纺、钢铁等支柱产业革新技术、拓展市场,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打造算力、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增长点……基于深厚的制造业基础,青山湖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不断开辟一条条新赛道。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